防美也防中?金正恩出行所有信號全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日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氣溫為零下20多攝氏度的情況下,登上了白頭山,引起輿論關注。日媒稱,金正恩拜訪白頭山期間,當地交通和通訊全被切斷,說明金正恩既害怕美軍的斬首行動,又怕北京當局察覺到他的行動路線。

12月28日,有美媒報導稱,11月29日,朝鮮發射了迄今為止威力最強大的洲際彈道導彈,並宣稱該飛彈射程可覆蓋美國全境。為了慶祝此次飛彈發射活動,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12月8日在氣溫為零下20多攝氏度的情況下拜訪了白頭山。

韓媒報導說,雖然朝鮮官媒宣傳金正恩「穿過厚如山積的大雪登上了白頭山」,但他的大衣、皮鞋上沒有雪和泥的痕迹,這是因為朝鮮鋪設了通往山頂的道路,四輪驅動的汽車可以直接開上去。

位於白頭山的兩江道三池淵郡居民稱,從11月29日至12月3日,當地的交通和通訊全被切斷,由於事前沒有通知,很多毫不知情的旅客,被迫在沒有暖氣的火車站和附近旅館呆了數日。此外,與三池淵郡相鄰的大紅湍三長海關周邊所有車輛也被禁止通行。

有日媒分析稱,金正恩徹底切斷交通,無非是害怕美軍的斬首作戰。除了交通中斷之外,當地對外打電話時也出現「故障中」,電話完全打不出去。這顯示出了金正恩對斬首作戰是多麼恐懼。

但他的擔心也不是完全沒有依據,日媒12月5日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對金正恩失去耐心,決定對他發動「斬首行動」。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將2018年3月,設定為解決朝核問題的最後期限。

據報導,當地切斷交通和通訊,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金正恩不希望北京當局察覺到他的動作路線。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在拜訪白頭山之前的12月3日,金正恩視察了位於北鄰中國的慈江道的鴨綠江輪胎廠,參觀最新研製的彈道飛彈發射車的大型輪胎。

消息稱,當地遍布朝鮮政府設立的軍工廠,道內交通都設有關卡要有通行證才能通行,轄區內還設有朝鮮國防大學。

而朝鮮在中朝邊境設立軍工廠的一個重要的考量,被指就是為了從中國獲得軍事原料、軍事支持的方便快捷性。但自10月份開始,北京執行安理會決議後,支持朝鮮發展導彈核武事業的行為受到限制。

有分析指,朝鮮將軍工廠直接設立在中朝邊境,用意明顯。若美韓對朝鮮的核工業設施採取軍事打擊定點清除,則必對中國產生影響。而金正恩在朝鮮半島戰雲密布之際視察鴨綠江輪胎廠,實際上從側面烘託了北京在核問題上已經被綁架的事實。

12月上旬,大陸海外黨媒透露,中南海在朝核問題上出現了重大分歧。

報導引述美國《外交政策》雜志駐北京記者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的分析稱,在中共高層「政策精英」中間,有關朝鮮核問題的討論非常激烈,幾乎產生了分裂。

帕爾默說,一派認為朝鮮是流氓國家,威脅中國的發展,另一派堅持傳統的觀點,朝鮮和中共是唇亡齒寒,朝鮮是中共唯一的盟友。

眾所周知,朝鮮金家政權發展核武的最大助力就來自於中共。習近平上台後,雖然調整了外交政策,開始疏遠金正恩,但又出現了他與江澤民間的爭鬥博弈,影響擴展到東北亞地區。

評論分析,江澤民派系將朝鮮作為給習近平攪局的手段,但十九大後三個江派前台代言人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退出中共常委,令金正恩失去在中南海高層的助力,接下來習近平在國民安危與共產結盟間將如何選擇值得關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斬首金正恩 日媒:美國定於兩周后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 朝鮮沉默60天 英媒:金正恩要死了嗎?
相關鏈接: 美中日加大對朝施壓 金正恩向聯合國求救
相關鏈接: 宋濤訪朝前 朝鮮殺害兩名中國商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