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與習不同調? 傳王岐山「出山」還要過一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多方消息稱,習近平有意安排昔日的打虎幹將王岐山,在明年「兩會」上接任國家副主席一職。但前提是,首先要在北京選區當選人大代表。而最近傳出北京人大與習近平似乎不同調,竟發聲要與習的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爭權。因此,有分析認為,北京人大能否讓王岐山「當選」人大代表,還有待觀察。

香港《明報》12月18日評論稱,中共國家副主席這個職務以前有五種形態:一是胡錦濤、習近平的「王儲」模式;二是朱德、董必武、烏蘭夫、王震元老的酬庸模式;三是宋慶齡、榮毅仁的非中共人士統戰模式;四是曾慶紅的「監軍」模式;五是李源潮的「閒差」模式。

評論認為,假如王岐山接任國家副主席,將創造出第六種模式。如今,他在卸任後仍不時列席政治局常委會,今後他接任國家副主席是有實權的。

按慣例,王岐山若要在明年中共人大上當選國家副主席,就先要當選中共人大代表。按照他的人大代表選區在北京的慣例,那要看明年初北京人大代表的選舉結果。

此前,台灣《聯合報》也報導說,王岐山將會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報導還引述香港消息人士的話說,依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兩會」才能正式出台,而在之前的過渡階段,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依照中共憲法和黨章,國家正副主席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甚至不需要有中共黨籍,也不受中共官場「七上八下」規則的限制。

不過,聯繫到最近消息指,北京市人大罕見發聲奪權,要求市委重大決策必須經過人大常委會。有觀點認為,北京諸事當中,暗藏中共內部權斗,王岐山是否能過人大這一關,還有待觀察。

12月15日,有美媒刊發評論文章指,北京近期清理「低端人口」、「保衛天際線」和「煤改氣」三大行動,引發輿論強烈反彈,習近平親信舊部、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成為攻擊焦點。

評論說,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日前召開會議,要求重大決策必須經過人大常委會,意指市委不得「越權擅自行事」。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人大曆來被認為是「橡皮圖章」,「舉手機器」,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權力機構,目前人大仍在江派要員張德江管轄之下。

評論說,這似乎表明,此事關乎中共內部權力的博弈,不同的利益集團在背後表達不滿。習團隊強調當官「不準懶政」,各地官員就「積極作為」一次,高調也好,認真也罷,都是想給習團隊出難題,甚至抹黑,發洩對反腐的不滿。「嘴上喊萬歲,腳下暗地使絆。」

評論認為,「從形勢的險惡程度來看,習未來五年並不好熬。」

香港蘋果日報也刊發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揭示北京三大事件是高層權斗的延續,可以佐證的:一是由環保部部長轉任北京代市長的陳吉寧未受到輿論批評炮轟;二是蔡奇「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的內部講話短片突然流出等。

12月19日,港媒東網也在評論中說,中共內部還存在一批反對習近平的政治山頭,他們想看到之江新軍施政出問題,然後落井下石,進而否定習近平過去5年的人事提拔路線。

評論認為,這一輪政治炮轟,雖然炮口對着蔡奇,但真正攻擊的卻是習近平,可謂醉翁之意不在酒。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紀委名單
相關鏈接: 圍攻蔡奇風向大變 港媒:真正目標是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