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攪水越渾 馬雲被黑701計劃曝光 最高法出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9日訊】繼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在烏鎮向媒體透露有人暗中操縱輿論「捆綁」趙薇和馬雲後,最高法機關報日前也刊文,指有人「組織化、規模化」地操控輿論抹黑阿里和馬雲,而讓馬雲和趙薇同框即是來自外界盛傳一時的「701計劃」的指令。

12月6日,中共最高法院機關報《人民法院報》刊發評論文章,討論近期阿里巴巴集團遭遇的有組織網路謠言攻擊事件,高調聲稱:「一些不法分子通過有組織操縱信息網路,恣意實施誹謗、尋釁滋事、敲詐勒索、非法經營等傳統犯罪。」

該文介紹了阿里巴巴法律顧問惠翔律師近日發表的一篇題為《阿里巴巴法律顧問:輿論異常操作 特向社會公布》的文章,直指最近一個月以來,有人暗中操縱近五百個賬號,專挑阿里大型活動、財報發布、新業務啟動等時點,行動一致拋出諸如「阿里巴巴壟斷市場」 、「逼迫商家二選一」等攻擊阿里巴巴和馬雲的網帖,在短時間內左右媒體輿論導向,「存在明顯組織化操控、規模化操作的痕迹」。

《人民法院報》的文章指:對於阿里巴巴近期遭遇的黑稿風暴,需要分別界定哪些言論是「基於公民合法的批評權、消費者的投訴權或者同業競爭者的正當權利」,而哪些言論是「民事侵權行為、行政違法行為甚至刑事犯罪行為,並相應確定各自的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事實上,近日有多家媒體連續爆料稱:京東前新媒體經理陳戰鋒在2016年7月成立了一個代號「701」的項目,控制北京沃來公關公司非法購買公民身份信息,註冊大量網路賬號,用於發布並擴散對阿里巴巴和馬雲不利的輿論與傳言。

據指,其操控網路輿論的流程為:陳戰鋒直接僱傭寫手由其控制的北京沃來生產內容,然後由「北京永尚世嘉」組織的水軍賬號針對指定對象進行擴散,並部分通過一家叫「納言」的公司外包,最後由上海堯趣公司負責「發錢,走賬,開票」。

在短時間內,全網各大平台密集傳播各種旨在抹黑阿里和馬雲的「黑文」,而「701計劃」就曾明確指示:「必須讓馬雲趙薇出現在一起,永遠貼上兩人的合影照片」。

據公開的資訊,12月5日下午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後,馬雲在烏鎮接受媒體採訪時放出話稱,「我跟趙薇加起來見面也沒超過十次,其中大概至少五次還是因為公益活動在一起。」並表示前段時間此類消息出的更多,他們得知是背後有人操縱。「有人明確要求必須出現趙薇和馬雲在一起的照片。」

自從今年11月9日,龍薇傳媒與趙薇、黃有龍因去年12月欲收購萬家文化控股股份涉嫌違法違規,遭證監會分別罰款30至60萬元並遭禁入證券市場5年後,趙薇夫婦便陷入了諸多不利傳聞的漩渦之中。

11月22日晚,實名認證為上海瀛東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的惠翔律師在微博上發表《阿里巴巴法律顧問:輿論異常操作 特向社會公布》一文後,當晚,被曝與京東簽訂了百萬合同的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方興東,便透過微信朋友圈發出聲明,稱其旗下「互聯網實驗室」是獨立的第三方研究機構,與 「阿里律師所謂異動輿情的其他各種演繹版本」無關。

針對上述錯綜複雜的現象,有海外輿論感嘆,如今連最高法院的機關報都出面為阿里巴巴和馬雲站台,爆料「701計劃」,顯示這場輿論戰役的背景非同一般,攻擊的一方和反攻擊的一方水都很深,而且呈現出「越攪水越渾」的亂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