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式經濟會讓中國人民失望 並激怒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中共黨魁習近平鼓吹「新質生產力」,淪為外界笑柄。有報導指,在習的集權統治下,經濟專家被邊緣化。其經濟政策終將讓中國人民失望,並激怒全球其他國家。

新質生產力」一詞是習2023年9月考察黑龍江省時首度提出。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習再次提及「新質生產力」,各級官員也跟隨喊出這個口號,但這個「新質生產力」究竟是什麼東西?沒人知道,也說不清楚。

4月4日,《經濟學人》雜志發文表示,中國的勞動力正在萎縮,歷史上最瘋狂的房地產繁榮轉向蕭條······習近平提出一項重塑中國經濟的大膽計劃。但它的矛盾性意味著它會讓中國人民失望,並激怒世界其他國家。

文章表示,儘管3月工業生產有所回升,但消費者卻情緒低落,通貨緊縮潛伏,許多企業家的幻想破滅。焦慮的背後隱藏著對中國脆弱性的更深層的擔憂。占國民生產總值五分之一的房地產業,其危機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解決。

而中共因應措施就是所謂的「新生產力」的策略。文章認為,該計劃的規模十分驚人,估計中國對此年投資額達1.6兆美元,為5年前相關投資的兩倍。到2030年,一些產業的產能將增加超過75%,不過將由補貼或國家指令推動。

文章直指,習近平的計劃從根本上來說是錯誤的。一個錯誤是忽略消費者。要在房地產低迷時期恢復信心並從而刺激消費者支出,就需要刺激措施。要引導消費者減少儲蓄,需要更好的社會安全和醫療保健,以及向所有城市移民開放公共服務的改革。但習不願意接受這一點反映了他的心態。他討厭向房企紓困或發放救濟金給國民的想法。他去年還鼓勵年輕人「吃苦」。

另一個錯誤是國內需求疲軟,意味一些新產品必須出口。但外界已對中共所有舉措變得警惕。

最後一個錯誤就是習近平對企業家的不友善態度,許多企業家抱怨對其不可預測的政策制定,並擔心遭到清洗甚至逮捕。中國股市市值來到25年低點,外商警戒、資本外逃、富人外移,除非企業家擺脫束縛,否則創新無以為繼,投入的資源將被浪費。

文章說,中國可能像1990年代的日本,陷入通縮與房地產崩盤的困境,更糟的是,其失衡的增長模式恐破壞國際貿易,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如果中國經濟停滯、社會不滿情緒升高,它可能會比繁榮時更加好戰。

既然這些錯誤很明顯,中共為什麼不改變方針呢?文章說,原因之一是習近平不聽。在習的集權統治下,經濟專家被邊緣化,領導人過去收到的回饋也變成了奉承。

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日前接受自媒體「China Talk」主持人喬丹‧施奈德的採訪時表示,中國青年失業率不斷上升,外國投資大幅下降,中共並沒有讓數億人擺脫貧困。而被國際體系排斥在外其實是中共害怕的一部分,但最讓中共懼怕的還是中國老百姓,因為它毀掉老百姓所有的希望。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曾在X平台發文嘲諷說,所謂的「新質生產力」完全是子虛烏有的概念,這成為當局的又一個笑柄。現在習集權的繩索越收越緊,中國根本看不到出路。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此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習提不出對症下藥的方針政策,坐困愁城,閉門造車,挖空心思,造出個「新質生產力」,愚弄人心,其結果不但不能救中共,反而令國內外有識之士與黎民百姓,看穿他的無能。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