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十度入圍全球百大科研獎

【新唐人2017年11月16日訊】有科技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即將在美國佛州奧蘭多市揭曉,今年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再度入圍決選。週三(11月15日),在舊金山灣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11項創新科技成果,率先亮相,帶您來了解。

此次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11項創新科技,涵蓋生技、綠能、電子、工業及智慧家庭等領域。其中「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耗時3年開發完成。透過化學萃取等6道程序,將電子產品面板對環境的危害降到最低。

工研院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研究員呂健瑋:「那液晶這種東西其實是對環境有危害性的。所以我們開發這樣的技術,就是把不能處理的液晶面板這一塊,因為現在大部分都是掩埋。我們把裡面的液晶取出來之後,剩下90%以上的玻璃,它就可以繼續再利用。」

首次與工研院合作的美國回收業者表示,該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已決定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富勤廢電子電機設備回收公司總經理阮國禧:「這個技術我們跟它已經合作幾年了。現在已經到了一個很成熟的階段。一天可以處理3噸(液晶)玻璃。那3噸玻璃是什麼概念,就是大概3000噸的電視。」

11項技術中,有些解決的是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問題。比如「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透過農藥吸收光譜的多少來檢測出殘留量。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中心工程師張家榮:「我們這個探測器事實上就是幫大家來看有沒有農藥,所以我們只要在洗菜的過程,丟進去之後,使用一個按鈕,按下去,它就會立刻從燈號告訴我們危不危險,越紅燈越危險。」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被稱為科技界的奧斯卡,將於11月17號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舉行頒獎典禮,工研院今年是第10度入圍決選。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鐘麟:「我們的工研院從2008年開始,入圍參賽以來,已經連續9年累積獲得了27個獎項了。已經充分在國際科技產業界,顯現出台灣研發創新的科技能量。」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