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受輕罰被指「放生」 背後內幕不簡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中國明星趙薇的控股公司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事件,有了新進展,大陸上市公司祥源文化9日晚發公告稱,證監會擬對趙薇夫婦等人作出禁入A股市場5年的處罰。有港媒稱,這實質等於放生趙薇,背後內幕不簡單。

11月9日,大陸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公告稱,公司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萬家文化(已更名為祥源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已調查完畢。

證監會指,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貿然作出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

因此,證監會擬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分別處以5年證券市場禁入處罰。在禁入期間,他們不得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也不得在其它任何機構中從事證券業務。但沒有規定禁止買賣股份。

另外,萬家文化和龍薇傳媒,分別被責令改正、警告及罰款60萬元人民幣(下同)。黃有龍、趙薇等人各被警告及罰款30萬元。

香港蘋果刊發評論說,照中證監報告,趙薇涉及多次虛假陳述,再加上捲入敏感的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案,性質非常嚴重。但只是被禁入A股市場5年,罰款30萬元,這實質等於放生趙薇。

評論說,按照大陸相關規定,禁入A股市場只是不能擔任上市公司高層以及從事證券業務,趙薇本身是娛樂界人物,等於未受影響。

評論分析說,十九大換屆前夕,中共權斗白熱化,導致多個政治派系的金主肖建華,被帶回中國後,高層權斗越演越烈,隨十九大落幕,金融權斗或出現緩和。

此前,趙薇因高槓桿收購萬家文化引發市場側目,同時招來監管高層的關注。

事件源於2016年12月26日,萬家文化發公告稱,向龍薇傳媒轉讓其持有的29.135%股份,交易完成後,龍薇傳媒將成為萬家文化的控股股東,交易作價30.6億元。趙薇持有龍薇傳媒95%股權。

該宗收購一經公布,立即遭受質疑,趙薇的收購資金來源何處。

根據祥源文化最新發出的公告,龍薇傳媒成立於2016年11月2日,註冊資金200萬元,且仍未實繳,也沒有實際經營活動,總資產、營業收入、淨利潤等都是零。

當時市場傳聞,交易背後資金來自馬雲的「阿里系」。隨後,趙薇向外界澄清交易與馬雲無關時,卻意外披露其超高槓桿的融資操作,以及資金背景涉及「金融大鱷」肖建華的「明天系」企業。

根據趙薇1月12日通過萬家文化披露的資金來源,除了她自掏6,000萬元人民幣,其餘29.9億元皆為融資所得,槓桿高達50倍。外界質疑趙薇藉空殼公司收購百億上市公司,涉「空手套白狼」。提供資金的「銀必信」也被揭與「明天系」旗下公司密切相關。

「明天系」違規控制多家銀行。1月27日,肖建華由香港被帶回大陸接受調查。

2月13日晚,萬家文化公告稱,將此前已簽署協議,且轉讓給龍薇傳媒的股份總數,從原來的1.85億股調整為3,200萬股,收購金額從30億元減至5.29億元,持股比例降至5.04%,意味已放棄控股萬家文化。

相關交易數量發生如此大變動,引發上交所的關注與問詢。

同月,萬家文化被以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立案調查。趙薇夫婦於3月31日宣布放棄收購萬家文化。但因為可取回2.5億元首期,不需要支付1.5億元違約金,引發爭議。

4月,陸媒發表深度報導,起底趙薇和黃有龍夫婦營造的一個涵蓋數十家香港及離岸公司的龐大資本系——龍薇系,以及兩人背後的朋友圈。

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表示:「在政策與監管嚴打的時期,龍薇傳媒(高槓桿購買萬家文化)則屬於頂風作案……」

此次趙薇夫婦被罰,被認為是監管高層的「又一次出重拳打擊金融亂象」。

11月8日,官媒報導,成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該委員會被外界稱為「超級監管機構」,行政級別高於一行三會,被視為十九大後整頓金融市場、防範金融風險的一大動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天堂文件」再曝金融大鱷 趙薇夫婦涉賭資金揭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