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9大報告提民主法治 新華社罕見整段刪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工作報告中,罕見提及「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而新華社報導卻刪除了這段發言,被懷疑是否江派劉雲山仍在刻意攪局。

習近平18日的工作報告,總結了中共過去五年的執政,並指明未來五年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因此備受關注。

習近平報告中一個凸出的部分,是提出了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習近平說,中國進入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緊接着,在進一步闡述這一矛盾時,習近平提出了一個罕見的說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在中共黨代會這一場合,習近平罕見地提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並將「民主、法治」列在首位,引起外界注意。

台灣《聯合報》18日評論文章指,第一個要求(民主)和第三、四個要求(即公平與正義)都是西方世界近年經常提及的概念。這一段令人驚喜的文字,顯示了習近平已深刻認識到中國社會矛盾的變化,並有勇氣面對矛盾。

文章認為,習近平提出「民主、法治、公平與正義」的價值,也讓人民對十九大後的中國政治走向產生了寄盼的懸念。

不過,文章也提到,鑒於中共過往政治改革給人民帶來的失望,這個提法仍可能只是習近平的一種表面或形式上的宣示。中共的改革往往禁不起執政利益的誘惑,最後無疾而終或逡巡不前。更何況中共對於「民主」的定義,與西方大相逕庭。

然而,蹊蹺的是,習近平有關「主要矛盾」和「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要求的這一大段論述,竟然在喉舌新華社刊登的習近平工作報告中,被整段刪除。

對此,《聯合報》文章分析,很可能是黨內有人對此不認同,於是刻意遮掩。因為整個段落中單單缺少這一段,不免讓人懷疑就是宣傳部門對此有疑慮所致。

目前,中共宣傳系統仍在尚未退休的中共常委劉雲山掌握之中。劉雲山長期在宣傳部門任職,意識形態極左,也是政治局常委中江澤民派系三大代言人之一。

此前,宣傳系統多次刪除、修改習近平的講話,歪曲解釋習近平的「憲政夢」,並一再通過「高級黑」、「捧殺」等手段給習近平攪局。

早在2013年元旦期間,中宣系統就涉嫌強行刪改《南方週末》的「中國夢,憲政夢」新年賀詞,令習近平難堪。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60週年大會上的「依憲執政」講話,也曾遭官媒喉舌刪除。

目前,習近平通過大力軍改和反腐,初步掌握了軍隊、武警、組織、黨務的權力,但在其它領域,特別是宣傳、政法、國安、金融系統,仍然存在諸多隱患。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