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盛世」奇景:關關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為確保會議期間不出「岔子」,中共對中國社會各方面的管控大幅度收緊。不僅微博、微信等網路社交平台被嚴管,北京市所有商店的所有刀類用品悉數下架,甚至一些很普通正常是社會活動因涉及人群集中等問題也被迫關停或改期。

中國網民日益緊縮的輿論空間

英國媒體BBC中文網13日發表署名文章,梳理了中共十九大前對媒體嚴厲監管的所謂「盛世景象」。

文章表示,微博是中國大陸的民眾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各抒己見」、獲取「精神食糧」的平台,也是海外了解中國時政和普通人聲音的重要窗口。然而,隨著十九大召開日期的日益臨近,這個原本就十分有限的輿論空間正在縮緊,中國的網友們也正「自願或者不自願地『與外界隔離』」。

今年9月底,新浪微博發布公告公開招募1000名「微博監督員」,而且自10月1日開始,新浪微博必須進行實名登記。於是對中共政治氣候的變換十分敏感的許多用戶自覺或被迫地噤聲了,微博的活躍度直線下降。

與此同時,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9月底發布《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為加強管控網路群組的討論,規定 「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也就是說,一旦有網友在群組中發表了什麼讓當局不爽的內容,群主就要遭殃了。

這個規定一出台,嚇得微信上不少膽小怕事的群主紛紛「拱手相讓群主之位」,有的就乾脆自動把群組解散了,中共的管控目的看來達到了。

為了躲避中共的「後台監控」和「關鍵詞屏蔽」,有相當一部分「有點招」的中國網民都搬去海外社交媒體「臉書」(face book)旗下的社交平台WhatsApp去開聊「機密」話題,因為覺得這是外國公司開辦的平台,應該比較「安全」。

然而,今年7月中旬,中共的「有關部門」一聲不響地搞起了技術干擾,導致WhatsApp的海內外用戶不得不使用VPN才能順利傳輸視頻和圖片。這種干擾持續幾天後一度恢復了正常。不過,到9月份干擾就又來了。顯然,7月中旬那次是「小試牛刀」,真正的目的是用在眼下的敏感時期。

在中國有大約2億網民經常使用VPN來閱讀在中國大陸被屏蔽的內容。現在的問題是,中國網友們可用的VPN少得可憐。

從今年1月中國工信部宣布所有提供VPN的開發商必須從中國政府取得牌照開始,中共對VPN的整頓就開始了。

今年8月1日,蘋果的中國商店下架了60多個VPN應用。開發商們一片怨言,稱要向蘋果公司上訴,然而這有用嗎?

VPN供應商Green的客服在回答客戶的在線問詢為何無法登錄時說:「19大之後恢復正常,VIP補償一個月。」

與此同時,國內網站的視聽節目也遭到嚴厲整頓。

今年6月,中共廣電總局叫停網站視聽節目,微博和ACFUN(俗稱A站)都被要求關停試聽節目服務,理由是這裡有當局不允許發布的「時政類視聽節目和宣揚負面言論的社會評論性節目」。

中共對中國大陸社會進行了全面管控

事實上,在中國被嚴厲管控的不僅是傳播資訊信息的網路媒體和社交平台,中共對社會的管控是全方位的。

從網路上被中國網友曝光的一些通知公告可以看到,由於存在人群集中等問題,一些正常的社會活動也不得不暫停或改期。


中共十九大前的關停通知之三。(網絡圖片)


中共十九大前的關停通知之二。(網絡圖片)


中共十九大前的關停通知之一。(網絡圖片)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為確保中共十九大進行順利,北京各家超市已接獲通報,必須將店內販售的刀具全數下架,待十九大後才能開封。

有北京媒體人提供的一段錄影畫面顯示,北京一間超市內的店員在兩名警察的監督下,將文具區的刀類物品下架。

除了禁賣菜刀,物件寄送北京的快遞服務也被迫暫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鏈接: 十九大期間風聲鶴唳 會場周邊民居禁開窗拒出戶
相關鏈接: 大陸網路封鎖再升級 VPN翻牆軟件失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