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添新職動刀外交系 放重話「不解決死不瞑目」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日前,習近平當局通過至少5項與外交有關的改革方案。外界從中發現,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再添新職,兼任中央涉外工作小組的組長,將全面整頓、改革外事、外交界。評論分析,中共江派主管的外交系統將面臨全面大清洗

香港雜誌最新披露,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32次會議,出臺了4份涉及外事、外交界整頓的文件。

文件包括《關於加強中央對地方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駐外機構領導機制、管理體制和監督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對外工作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援外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決議。

報導說,2月中旬剛成立的中央駐外機構、地方外事、臺灣、港澳領導小組,2月下旬以來,已經分批召回了駐外使館大使、駐外商務領導,駐外中資、國企局級以上高管,同時,舉辦學習班,交代中央要制定要整頓改革的規劃、目標,要求自覺參加有關整頓、改革。

據知,有關整頓改革工作展開中,凡涉及「機密」、「高敏感性」的內容都不對外公開。

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領導小組陣容中,王岐山兼任組長,栗戰書、趙洪祝等四人兼任副組長。小組成員有21名,來自外事、外交、商務、文化、央企、公安、國資委等機構的副部級官員。

報導說,王岐山狠批外事、外交界領導乏力,各自為政、拉幫結派,有強力保護傘,存在利益關係。

王岐山在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向中央政治局發誓,不解決、攻克這塊難啃的硬骨頭死不瞑目。

王岐山在會上強調,將首先針對有關機構、單位的上級組織領導班子開刀。

據官方一份有關整頓外事、外交和駐外機構的資料,自1990年9月至2014年10月的24年間,針對外事、外交工作整頓、改革方面的文件下達19份(不包括部委下達),展開過6次整頓、改革。

王岐山歷數20多年來,有關涉外、外交工作和駐外機構的整頓、改革工作的4大亂象。

一,中央對有關工作方針、政策沒有系統性,抓而不緊,產生畏懼情緒。

二,上層領導乏力,中共組織領導層渙散。

三,監督、監管機制形同虛設,各自為政,拉幫結派,山頭林立。

四,有強力保護傘,直接和間接存在利益關係。

分析認為,這次王岐山所歸納的4個方面,無疑是有目共睹的事情,今次王岐山兼任中央涉外工作小組的組長,顯示習近平當局對外交系統的整肅或將拉開大幕,江派人馬將被全面清洗

2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小組第32次會議,會上通過了12項改革方案或意見,其中有5項與外交有關。

包括關於加強當局對「地方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駐外機構領導機制、管理體制和監督機制的實施意見」等。

評論認為,這顯示習近平當局的改革已推進到外交系統。中共外交部過去一直掌控在江派人馬手裡,習近平當局現在顯然要動外交部,從而打造一支聽信自己的對外工作隊伍。外交部高層可能很快面臨新一輪的大調整和被大清洗。

自習近平上臺後,外交部高層至少已經發生2次大調整,如原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被調任外交部副部長,同時,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等多人遭免職或調查。此前就有消息說,習近平試圖在外交領域做較大調整,以徹底改變江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佈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