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有變?印軍邀中方聯合軍演 北京未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中印在洞朗對峙的風向似有變化。日前,印度軍方向中方發出邀請聯合軍演,但北京尚未回應。分析認為,中方雖未回應但也未拒絕,推測中方態度或有所軟化。

《印度時報》8月27日報導稱,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透露,印度軍方最近向中方發出邀請,於10月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然而,我們還沒有得到中國同行的回應」。

拉瓦特26日表示,「會談中,我們告訴他們,我們(印度和中方)在洞朗高原應該回到6月16日前的狀態。但我們未能找到一個解決辦法,因為人們對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有著不同的看法。因此,應在外交和政治層面處理。」

8月11日,印度和中方軍隊高級官員,曾就洞朗僵局舉行了會談,但「仍無最後結果」。

拉瓦特還表示,即使洞朗對峙得到解決,以後類似事件還可能會增加,「我向部隊傳達的信息是,不要放鬆警惕」。

談到中印軍人最近在拉達克地區互扔石塊的衝突時,拉瓦特稱,兩國對實控線各有看法,有時發生衝突是正常的,兩國會友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15日,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拉達克地區,中印雙方爆發小規模衝突,雙方士兵互相投擲石塊,中印士兵均有受傷。不久,雙方即各自撤回領區。

有印度專家在參加中共央視訪談節目時稱,中方士兵英語不夠好,雙方交流有障礙,應此易引發肢體衝突,呼籲中方派遣英語好的士兵,與印軍溝通。

此前,印度內政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21日曾表示,印中洞朗對峙很快就會有解決方案,希望中方採取積極行動。他還表示,印度沒有攻擊其他國家,也沒有野心擴張其邊界。

觀察發現,雖然中方仍然堅稱,印方應首先撤回越界人員和裝備,但在洞朗對峙上,中方的態度似乎也有所緩和。印軍邀請中方聯合軍演,中方並沒有強硬的回絕,目前中方尚未回應印軍這一示好之舉。

不過,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認為,中共軍隊動用武力的可能性非常有限,所謂「清場」並不一定意味中共軍隊會向印軍開火,有可能是用幾個人架一個人的做法,把印度軍人強行驅離。

他認為,因為一旦衝突升級,無論是北京還是新德里都將不好收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