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代最嚴制裁」能否見效?

【新唐人2017年08月08日訊】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決議,希望每年切斷朝鮮1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截斷金正恩發展核武的資金。而中方會不會嚴格落實制裁,成為各界的焦點。

聯合國安理會,8月5號一致決定,禁止各國進口朝鮮的鐵、煤、鉛、海產品;禁止朝鮮增加外派奴工;禁止和朝鮮新開合資公司或追加投資。多管齊下,預計將使朝鮮每年的外匯收入,大減1/3(約10億美金)。

這項決議由美國推動,中國投下了贊成票,不過中方未來能否嚴格落實制裁,才是關鍵。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以前中共常常利用安理會決議的漏洞,比如說,以前安理會規定,如果朝鮮出口鐵礦是用於「民生目的」,不是為核導計畫創收,就不受制裁影響。那今年4月中共進口朝鮮鐵礦(同比)大增了4倍,中共就辯解說都是「民生目的」。但問題是,中共根本不可能去監督朝鮮資金的用途。那麼現在安理會一刀切徹底禁止你進口,就補住了這個缺口。」

不過,還有一個缺口,在中朝貿易中長期存在,就是「正常貿易」掩蓋下的違禁品走私。

根據韓國官方數據,朝鮮去年整體出口增加了4.6%,達到28.2億美元(數據來源:韓國央行),其中26.34億美元是出口到中國(數據來源:韓國開發研究院)。

美國質疑,中方沒有嚴格實施經濟制裁。而中共官方辯解稱,拉動中朝進出口的,大多數是聯合國「禁運清單」之外的產品,「屬於正常貿易」,例如紡織品和糧食等。

但事實是否如此,外界抱有疑慮。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去年就有韓國媒體報導,中國的鴻祥公司,用蘋果箱子做偽裝,箱子下面藏著坦克電池和金屬材料等軍用器材,偷運給朝鮮。所以中共海關總署所說的「非禁運品」,到底掩蓋了多少禁運品?真的很難說。北京要想解決,最直接的做法是加強海關、邊防檢查,同時加大對違禁企業和個人的懲罰力度。這能做到什麼程度,就要看北京遏制金正恩的意願有多強烈。」

最新一輪制裁出爐後,朝鮮週一依然宣稱永不放棄核武,威脅將「千百倍」報復美國。微妙的是,北京當天就在黃渤海軍演,發射了數十枚導彈,而對岸就是朝鮮半島西海岸。

外界認為,此舉既在警告華盛頓不要輕易對朝鮮採取軍事打擊,但也向朝鮮發出了明確的威懾信息。

2006年朝鮮首次核試驗後,截至去年底,聯合國安理會已先後祭出6輪制裁,希望切斷朝鮮發展核武的資金,但都收效甚微。這第七輪制裁能否見效,外界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