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 APP集體「陣亡」中共封殺翻牆 網民罵聲一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2日訊】「所有的VPN 我都搜不到,能用的今天都掛了!」中國大陸不少想要「翻牆」的網民日前相互緊急詢問:「是不是所有VPN都跪了?」

7月21日,中國大陸的網民發現,大批虛擬網路VPN被封,衆多VPN APP集體「陣亡」,只得到一句回復:「因政策原因,本服務暫停在中國大陸區使用。」

一位中國網友在某網站的公共論壇發帖稱:「剛剛想到外網找點資料,點開僥倖存活的vpn,發現完全沒有反應就知道大事不妙了。他們到底在怕什麼?完完全全的反智行為!超級無奈……」

不過,這條帖文發出後不久就遭網管刪除了。

VPN失靈導致海外的YouTube、gmail、instgram 、twitter甚至line都無法使用。身處中國大陸的眾多網路用戶打開網路後懊喪地發現,與他們的工作相關的外網無法登陸了;商務郵件也無法使用gmail來發送,許多翻牆追韓劇、追美劇的網友們也「追」不成了。

一時間,中國網民們唉聲嘆氣、怨聲載道,有網民大罵:「該死的ZF(『政府』拼音的字母縮寫)這是不讓人活了嗎?」有網友質問:「到底我們的自由在哪裡,選擇在哪裡?」

更多的網友急急忙忙互相打聽,還有沒有僥倖逃過封殺的VPN可用?

此前,中國國內的一款翻牆軟體「網際飛梭」的製作者,遭中共警察上門威脅,並被迫將該軟體下架。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網際飛梭」的製作者onesecure介紹說,中共警察先通過客服QQ查到了他的計算機IP,又從聯通公司拿到他的用戶資料包括住址,然後三個便衣警察於7月17日突然闖入他家,稱「網際飛梭」是一款「反動軟體」,強行檢查他的的電腦,逼迫他把軟體下架。

報導稱,本週中共公安部曾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地公安和網安部門立即開展清理、刪除、下架翻牆軟體的工作,更點名自由門、無界、藍燈、賽風、四維等翻牆工具,要求各級公安部門清理所有帶有翻牆功能的APP,處置刪除不徹底的網站。

美聯社前日也曾發文披露,中國電信已向外國在華企業用戶發出通知,要求這些在華企業只能用VPN連接海外總部,不得進入海外其他網站,並且要遞交所有使用VPN的員工身份資料。

今年1月22日,中共工信部曾發布《關於清理規範網際網路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宣布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任何企業或個人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含虛擬專用網路VPN)等其它通道,開展跨境經營活動。

該通知要求中國所有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ISP)、數據中心(IDC)和內容分發網路(CDN)向政府註冊,還宣稱,對翻牆工具的「清理」活動將持續到2018年3月31日。

當時輿論界分析認為,中共上述舉措將令大多數現有的VPN提供商變成「非法」,同時也意味今後國內所有虛擬私人網路(VPN)都必須獲得中共監管機構的授權。

當時,香港IT專家黃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 海外翻牆軟體就像家與國外網站中間的橋樑,為用戶隨機地提供VPN伺服器的海外IP地址,並且不斷轉換IP,以避過監控。他說:「(中共)無論如何封鎖,也不可能封鎖所有IP,只能採取被動策略,見一個封一個。這也是翻牆軟體為何過去一直能夠繞過中共防火牆的原因。」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工程博士章天亮也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現階段面臨一個大變局,「它不希望國外的事情傳到國內的事情,讓老百姓知道」,所以想方設法封鎖中國網民的翻牆路徑。不過,要全面封鎖VPN是不可能的。

他說:「你只要有一個漏洞,就有人從漏洞往外鑽,除非你把跨國公司從中國趕走,把中國變成一個局域網,這個肯定會失敗,一定會帶來很多怨氣的。」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