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市區吸毒針頭一年爆增三倍

【新唐人2017年07月20日訊】根據舊金山工程局的最新報告,今年被隨意丟棄在馬路上的吸毒針頭,比去年同期整整增加了3倍。有民眾質疑,市府設置針頭回收站、以及計劃設置「毒品安全注射處」,是否是在變相鼓勵街頭吸毒行為。

有市民反映,在舊金山市府廣場或者田德隆區附近的街道走,時常看見被丟棄的針頭,如果被孩子或者寵物踩到將會很危險。根據舊金山工程局(Public Works Department)的統計,僅今年3月一個月,就收集和撿起超過1萬隻用過的針頭,比去年同期的3千隻整整增加了3倍多。

社區人士張德輝:「當然是危險的,因為這裡邊有很多吸毒者,可能有些人是艾滋病毒的攜帶者,或者是肝炎,這些都是通過血液傳播的。」

為了減少街頭針頭亂丟的現象,從2014年7月開始,舊金山市府開始啟動針頭回收站項目(Pit Stop Program),目前市區內已有16個站點。與此同時,有市議員提出設立「毒品安全注射處」的提案,想要效仿加拿大溫哥華市的做法,為吸毒者提供安全注射的場所。

社區人士張德輝:「揚湯止沸吧,表面文章。實際上這個是不起作用的。這些人如果有這麼強的自律,他就不吸毒了。有這麼嚴格的自我約束能力的話,他就不會受毒品的奴役了。」

市府披露的數據顯示,舊金山約有2萬2000個靜脈注射吸毒者。張德輝指出,近一兩年來加州吸毒者的數量成上升趨勢,這與加州去年通過的將部分重罪改為輕罪的47號提案有關。

社區人士張德輝:「過去持有毒品是一個重罪,47號法案通過之後呢,就變成了一個輕罪。像加州河濱市和弗雷斯諾市的戒毒中心都關掉了,因為沒有人,所謂這些參與戒毒的人都是在大幅下降。」

目前,有關設立「毒品安全注射處」的提案正在舊金山市議會進行討論,未來能否有效減少吸毒針頭氾濫的現象,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