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知曉江派掣肘?川普願給習近平時間解決朝核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訊】在朝鮮發射洲際彈道導彈,中朝貿易卻持續增長的情況下,G20峰會期間,川普主動向習近平表達謝意、展現友好,有專家稱,美中關係日趨成熟。也有分析指出,川普理解習近平的難處,願意給習更多的時間來處理朝鮮問題。

7月8號,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舉行美中雙邊會談。川普首先感謝習近平對處理朝鮮問題所做的努力,川普表示,處理朝鮮問題所花的時間,可能比他和習近平想的都來的長,但不管是以哪種方式,最後終將成功。

今年4月,川普在佛羅里達招待了習近平的來訪,川普稱,習近平給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不過隨著美國對台灣軍售、美國驅逐艦駛進南中國海爭議海域、中朝貿易持續成長等因素,美中兩國關係似乎發生了變化。因此,在德國漢堡的第二次川習會,格外引發關注。

在G20會議後,川普再次向習近平個人展示友好姿態,並表示兩國之間「發展了很好的關係」。

曾擔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6號表示,美中關係已經很成熟了。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王輯思也指出,雖然美中的戰略不互信依然存在,但美中關係日趨成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6號對《新唐人》指出,很多人沒有認識到,中共高層在朝鮮問題上意見分歧,但川普認識到了,所以到目前為止,他只針對中國一些公司和個人進行制裁,並沒有針對中國。

據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 Mnuchin)6月底宣布,中國的丹東銀行涉嫌為朝鮮洗錢,此外,財政部也對兩名中國公民與一家公司實施制裁,以打擊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籌資和研發。努欽說,財政部採取的行動並非針對中國,川普政府將持續尋求與中方合作解決朝鮮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川普這種對個人和公司的制裁,我想他是看到了一種區別,這個區別就是說,朝鮮問題現在比較複雜,很多人他是沒有看到,中共高層是有分裂的,對朝鮮到底是不是要拋棄,到底是採取怎麼樣的處置方式,中共高層是有截然不同的語言。習近平,我覺得他執政方針跟江派扶植朝鮮的政策是背道而馳的。」

據了解,丹東銀行的股東之一是去年被調查的丹東鴻祥實業公司董事長馬曉紅,她不僅與朝鮮高官有密切關聯,還是中共中聯部的人,而中聯部是中共與朝鮮聯絡的重要管道,長期被江派人馬把持。

李天笑表示,實際上習近平是逐步在減少對朝鮮的援助,但是這種減少還沒有達到一種能夠使朝鮮經濟崩潰或者垮台,或者使金正恩不得不放棄導彈和核試爆的程度。

李天笑:「要採取比較高強度的打擊力度的話,很可能會受到這些高層江派的制肘,可能川普他也是看到了這一點,而且習近平也非常有可能跟他談到這一點,因此你看川普雖然在談到跟朝鮮問題上的我要採取各種各樣的方式或者戰略的形式,就是各種手段都可以使用,但是他對習近平本人,他還是沒有完全的跟他鬧僵,實際上我覺的他是看到了處理問題的一種複雜性。」

李天笑指出,習近平在抓捕江澤民、拋棄中共這個問題上可能還猶豫不決,否則他可以採取一些有效的措施迫使朝鮮就範。

李天笑:「斷石油啊、斷銀行外匯,很多金正恩的錢都是存在中國大陸的銀行裡面,現在把它封掉,他就沒有錢,還有,對日常的比較主要的生活品,像大米,還有其他一些物資,採取阻止供應,這就馬上能夠使得朝鮮經濟受到很大的損害,很大的衝擊,這樣迫使他不能夠把錢花到導彈和核試爆上去。」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日前表示,在川普看來,球是在習近平那一邊,同時符合美中兩國利益的積極道路是存在的,習近平也許希望爭取一段時間,至少推遲到中共十九大。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