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男乒集體退出澳洲賽 「國乒兵變」調查持續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大陸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被免,國乒隊員集體罷賽抗議事件風波未了。6月29日,陸媒稱,棄賽事件仍在調查中。大陸乒乓球協會決議,讓中國男隊全數退出即將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澳大利亞公開賽。

6月29日陸媒報導,23日,在成都舉行的菁英航運2017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公開賽男子單打16進8的比賽中,馬龍、樊振東、許昕3位中國乒乓球隊男隊員,在未經中國乒協批准的情況下,擅自放棄參賽。

報導說,針對該事件的調查仍在持續進行。大陸乒乓球協會決議中國男隊全數退出即將舉行的菁英航運2017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澳大利亞公開賽。

國乒隊員集體罷賽風波始於6月20日,劉國梁被免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職務,同一天,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成都公開賽揭幕。23日,男隊國手馬龍、樊振東和許昕相繼宣布退出比賽,力挺劉國梁。最終中國男隊在此次公開賽上罕見集體出局。

罷賽事件發生後,大陸體育總局立即表態,批評中國男隊擅自棄賽,責成大陸乒乓球協會嚴肅處理。

26日上午,體育總局又召開緊急會議為這一事件定性,稱罷賽是「嚴重錯誤行為」,是「給國家抹黑」。

網傳緊急會議講話中暗示,「國乒兵變」事件「影響十九大前穩定」,驚動多名政治局常委。

28日晚,網傳一份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在體育總局緊急會議上的講話。楊樹安說,此次乒乓球管理體制改革起因於孔令輝涉賭一事,「經過總局深入調查,發現乒乓球內部的深層次問題,不僅僅是孔的個人問題,還涉及到一些主要領導和負責人等」,因此調整隊伍的管理模式,免除劉國梁總教練一職,「也是獲得相關人員的同意和認可」。

楊樹安還暗示,劉國梁事件已被定性為影響中共十九大前的「社會穩定」,此事引發的輿論風暴已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注意。他說:「常委裡的核心領導、分管宣傳和分管紀委等常委、以及國務院分管領導均已經簽署指示和意見」,體育總局會「嚴肅處理」。

體育總局還在會上要求各項目中心採取補救措施,確保在十九大前「不再出現類似事件」,否則對於各個中心領導將「嚴懲不貸」。

前中國男籃國家隊隊員陳凱表示,在中國,體育是由政府控制的,其中充滿了爭權奪勢。人們不是像在正常社會一樣通過市場機制、公平競爭得到職位,而是通過上級主管官員的關係來獲得位置。

陳凱說,在中國,教練被停職也好,還是其它權力鬥爭的黑幕也好,都不奇怪。但隊員們公開罷賽抗議比較少見。「這說明中共整個制度裡面開始失控,也就是說,他們可能懲罰人,但是下面的人不買那個賬了,下面的人不理你了。他們不害怕你這個東西。」

也有評論認為,此事件的發生,是因為當局的反腐和改革觸動了各行各業,包括體育界的利益集團,因此有人藉機製造事端,給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攪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劉國梁下課風波未平跆拳道教練又執掌女足
相關鏈接: 退賽3人撐劉國梁傳將停賽 許昕穿標語衣引人注目
相關鏈接: 體總定性「國乒事件」 劉國梁妻子、哥哥齊發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