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重量級朝核會談 學者:習近平或亮出底線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中美兩國將於6月21日在華盛頓進行首次外交與安全對話,外界猜測此次會談將再度聚焦朝鮮問題。有學者認為,在朝鮮問題上,美國可以斬首金正恩,但韓國不能吞併朝鮮,這或許是習近平的一個底線。

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和中共軍隊總參謀長房峰輝,6月21日將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五角大樓負責人馬提斯展開首次外交與安全對話。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此前(Susan Thornton)曾表示,朝鮮問題是週三(21日)中美外交安全高官會議的討論重點。她表示,美方將繼續要求中國當局發揮對朝獨一無二的影響力,包括敦促中國當局做為最大貿易夥伴,全面實施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措施,以阻斷朝鮮核計劃。她說,「我們將集中闡述朝鮮的威脅已經迫在眉睫」。

蒂勒森近日也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朝鮮議題,尤其是中國當局是否對平壤施加了足夠的壓力,將是這次要討論的首要問題。

而中方此次派出的代表也頗引關注,多家媒體特約時事專欄作家劉逸明對希望之聲說,習近平此次派出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不僅是與美國國務卿的身份匹配,也顯示了對峰會的重視。同時兩國都有軍事方面的主管與會,也說明朝核問題不僅是政治問題,也是軍事問題。

北京時評家華頗也持類似觀點:「中共軍隊總參謀長房峰輝出席,顯示中方對這次會議的重視。」按照中共軍隊體制來看,參謀長是中共軍隊中真正握有實權的。

華頗認為,北京方面對朝立場的變化應該與新任美國總統川普有關:「川普上任後就明確了:朝鮮問題就是中國(共)的問題。如果你不解決,那好,我美國來解決,那可能就用戰爭方式來解決,推翻金正恩政權。所以今年4月習近平和川普談判的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就是:習近平正式把解決朝核威脅的責任承擔下來了。」

華頗認為,北京方面很可能會拋棄金正恩,但不會允許朝鮮改弦換幟:「可能把金正恩與朝鮮勞動黨區別看待:可以廢掉金正恩,但是朝鮮勞動黨這個社會制度卻不能改變。換言之,美韓可以武力打擊朝鮮的軍事設施,甚至金正恩本人,但韓國不能吞併朝鮮。我想這是(習近平)的一個底線。」

外界觀察到,自川習會後,中方立即加強了對平壤主要資金來源煤炭進口的管制,在解決朝核危機的問題上,習近平的確採取了不同於往屆中共黨魁的立場。

據《日經新聞》6月18日報導,中方目前正在削減在華的朝鮮工人數量。考慮到目前在中國打工的九萬多朝鮮人是金正恩政府主要的外匯來源之一,美國與日本政府都認為,這一措施與縮減對朝原油供應一樣,可以有效地向朝鮮當局施壓。

另據《讀賣新聞》援引韓國情報部門的消息,北京方面最近幾年很可能會減少對朝鮮的原油和石油產品出口。

儘管國際社會對朝鮮採取制裁措施,希望將其逼回到談判桌,以對話方式解決朝核問題。但據觀察發現,朝鮮已成功建立了一個小型核武庫,並開發了可以威脅韓國日本甚至美國本土的彈道導彈。分析認為,朝核危機的確已迫在眉睫。

此外,曾在朝鮮被捕的美國大學生出現健康狀況,行同植物人。日前,該大學生被營救回美國後,仍未能挽救其生命。外界猜測其或在朝鮮遭受過非人虐待。分析認為,此事件應該會使美國進一步認清朝鮮政權的殘暴本質,或許將成為美國對朝策略的轉折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