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吳小暉被帶走 安邦神秘財富帝國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根據安邦保險集團表示,該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為「個人因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高層代為履行職務,這個聲明間接證實先前關於吳小暉遭當局帶走的傳聞。吳小暉雖然名為安邦董事長,但安邦股權結構錯綜複雜,神秘的財富帝國,再次引發輿論的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確定被有關單位帶走,原因不明。

隨即安邦集團14號凌晨在官方網站發布聲明,「吳小暉先生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當局動吳小暉非同尋常。吳小暉雖然不是官,身上卻有太子黨的標籤,而十八大後打掉的老虎中,帶這個標籤的一個都沒有。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但是吳小暉雖然是太子黨,卻是其中相對較弱的一個,因為他不是『少爺』,而是『姑爺』,而且還是過去式的『姑爺』。對習王來講,實際是挑了一個軟柿子來捏。但突破了吳小暉,等於真正動了中共紅二、紅三代的奶酪,下一步要咬的就是金融反腐的硬骨頭了。」

成立於2004年,安邦從5億元註冊資金起家,經過七次增資,特別是2014年的兩次共499億元的增資,註冊資本達619億元,成為中國保險業資本金最雄厚的公司。

吳小暉2013年出任安邦董事長及總經理,大手筆收購海外房地產或飯店。安邦公司及吳小暉本人背景引發外界諸多猜疑。

安邦暴富背後的政治資源有多強大?除了被帶走的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還有掌握著上海標基、浙江標基以及嘉興公路三家公司的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另外一位就是2014年被調整的董事朱雲來,他是中共前總理朱鎔基之子。

《紐約時報》引用經濟學者表示,「每當中國有人打一下響指就可以魔法般的獲得財富時,這裡說的是巨額財富,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可疑的標誌」。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吳小暉被帶走,我想從大格局來講,是習近平要控制錢袋子。我想安邦的事情,第一,它是有一些違法的事情,但是更深層次有可能捲入反對習近平的活動當中,要知道郭文貴在美國爆料的時候,而安邦也聲稱要起訴王岐山的親信胡舒立的財新集團,當時就形成了和郭文貴在國內外的一唱一和,所以說,這一點是巧合嗎?」

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大陸財新傳媒今年4月底發表長文,揭秘安邦保險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文章又起底安邦的37家股東背後,通過101家公司層層疊疊可上溯到86名股東,均為吳小暉在浙江老家的親屬團。

英國《金融時報》等海外媒體猜測,安邦如此跟財新開撕,是中共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召開之前內部權力鬥爭激化的反映。

今年4月,中共當局宣布反腐將聚焦於保險業,尤其是最高保險監管機構。4月9號,北京當局宣佈,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遭到調查,之後被解職,成為今年落馬的金融「第一虎」。

鄭浩昌:「這次能動了吳小暉,拿下項俊波是重要的前奏。項俊波同時給吳小暉和郭文貴輸送利益,而吳、郭兩人又同時和胡舒立對攻,很難說兩人背後完全沒有關聯。所以,打項俊波很有可能是一石二鳥之計。 」

《紐約時報》報導說,吳小暉遭羈押之際,正值中國政治處在一個很敏感的時期。執政的共產黨將在今年召開領導層會議,挑選新一代的高層領導人,在會議舉行之前的幾個月,共產黨把保持金融和政治穩定放在了首要位置。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