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系統曾作驚人分析 預見林彪與毛澤東反目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訊】1971年9月13日,中共當時的第二號人物林彪倉皇出逃,墜毀在蒙古溫都爾汗。雖然其為什麼出逃、出逃的具體過程和內情一直是不解之謎,不過美國的情報系統,卻早已判斷出當時林彪地位不穩,或與毛澤東反目成仇。

據2009年6月在大陸出版的《美國對華情報解密檔案》披露,2004年10月,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冷戰史項目(Cold War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主持召開了一次特別的學術會議。與會者除了美國學者,美國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和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的委員和專家之外,還邀請了華東師大冷戰史研究中心的瀋志華、楊奎松、李丹慧三位教授和北京大學的牛軍教授,以及兩位俄羅斯學者參加。

在這次會議上,美國政府解密了1948年至1976年之間,美國中情局收集的71件長達幾千頁的報告。這些報告是有關中國的情報檔案以及對這些情報的分析和評估。而其中就有關於林彪的情報。

公開史料顯示,林彪在1958年就已經是中共中央副主席,地位排在總書記鄧小平之前,是毛澤東唯一的接班人,而且後來被寫進了中共黨章。

1970年的中共九屆二中全會(亦稱廬山會議)後,毛澤東與林彪之間關係不斷惡化。毛懷疑林彪這個中共當時的第二號人物圖謀不軌。而林彪身體一直不好,在1971年「9•13」之前,一直在北戴河養病。

據稱,美國情報機構分析當時的局勢得出如下判斷:

「然而,在目前不穩定的形勢下,林的位置也注定是不確定的。他的體力就是個問題。毛的健康和控制可能正在下滑。沒有毛的支持,如他突然去世,林是否能挺得住也還是個問題。最近已與許多老同志翻了臉的毛,甚至也可能下一個就會與林反目成仇。簡而言之,在毛最終消失及林——或者其他某個競爭者——完全鞏固其他地位之前,預計形勢是不穩定的。(此為機密不可外泄)」

從解密的檔案中可以看到,美國情報系統,早已判斷出當時林彪地位不穩,毛澤東或與林彪交惡。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