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七一」訪港不太平 張德江緊急部署「埋雷」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日前港媒披露,習近平「七一」訪港的日程已敲定。5月27日,江派常委張德江發表香港回歸20週年談話,催促儘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該法曾遭港人和國際社會激烈反彈。評論認為,這是張德江七一前在緊急部署「埋雷」,習近平訪港或不太平。

日前港媒披露,按計劃習近平將於6月29日中午來港,7月1日完成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就職典禮及監誓儀式後離港,前後為期3天。

這將是習近平第二次訪問香港。2008年7月7日,習曾以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訪港。

5月27日,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發表了數千字的香港回歸20週年談話。當日,人民日報海外網的俠克島專欄發表了「中央定調香港: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文章,全面解讀張德江的談話。

文章說,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自中央授權,香港政體不是「三權分立」。張德江在講話中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

文章更稱張德江再次對港獨亮劍,稱香港是個法治社會,中央的管治除了直接訴諸特區政府,還可通過兩種基本的法律手段實現:人大釋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張德江在講話中還催促香港儘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因為該法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

此前人大釋法和23條立法,都曾一度引發香港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激烈反彈,如今張德江在習近平「七一」訪港前,重提立法,被認為是故意為習近平訪港埋地雷。並且23條立法也不符合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要求。

張德江是江澤民心腹,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長期掌控香港和廣東一帶。近年來,張德江被指利用香港問題阻擊習近平當局反腐,包括2014年人大8.31決定觸發雨傘運動,去年借梁振英挑動「港獨」人大釋法,不斷激化香港局勢,被外界指為禍港代表。

港媒《成報》多次炮轟張德江、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亂港四人幫」,製造和誇大「港獨」,撕裂香港,挾香港亂局對抗習近平。

23條立法遭港人和國際社會激烈反對

早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中共當局就試圖對23條叛國罪和顛覆罪進行立法,但當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國強烈反對而被暫時擱置。

2002年前後,中共當局舊話重提,並不斷給香港政府施壓,要求儘快就23條立法。但港府在進行23條立法諮詢期間,即引來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和香港社會的廣泛震動。法律界及人權專家指,23條中有一系列的「顛覆罪」、「判國罪」、「洩露國家機密罪」等,定義抽像、概念模糊,容易形成法律真空,造成執法混亂,給香港社會和香港在海外的永久居民帶來恐懼。

香港政府在中共的壓力下不顧民意而一味強力推動23條立法,終於導致民眾強烈不滿,從而引發2003年7月1日50萬人大遊行,港府最後被迫撤回有關法案。

2014年,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和張德江相互配合,利用中共人大,拋出試圖改變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也曾一度惹怒港人,引發新一輪的民眾抗爭,最終爆發了震驚國際的「雨傘運動」,並導致目前香港社會嚴重撕裂的局面。

人大釋法挑起香港衝突

2016年10月12日,香港「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就職宣誓時,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英文橫幅,並將中國的英文發音CHINA讀成類似Shee-na,引發了宣誓風波。他們的誓言被當場宣布無效。

正當梁、游嘗試再度宣誓時,港府立即介入,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希望剝奪二人再度宣誓的資格。但在香港法院作出判決前,由張德江主持的中共全國人大就搶先主動進行第五次釋法,宣稱是為了打擊「港獨」。

同年11月7日,全國人大公布對香港特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內容包括:宣誓人拒絕宣誓,或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所作宣誓無效,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而首次宣誓無效者不得重新宣誓,公職撤銷。

人大釋法激起香港社會極大反彈,釋法前一天,香港民陣發起「反對人大釋法」萬人遊行,期間暴發警民衝突,宛如雨傘運動重現。釋法後,約3000法律界人士又發起了黑衣靜默遊行。

不少香港市民認為,從「港獨」、宣誓司法覆核到釋法,皆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及張德江一手計劃好的陰謀,為求連任製造政治籌碼,認為梁振英一定要下臺。

此前新唐人報導稱,梁振英與張德江,利用「港獨」、釋法風波爭取連任的劇本,背景是2016年10月份,中共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為明年「十九大」換屆清理江派三名常委定調。

去年10月份,六中全會定調「習核心」後,有消息指習當局已內定江派三名現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將在「十九大」出局,梁振英連任注定落空。

今年3月份,香港特首選舉梁振英出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當選香港第五屆行政長官,將於7月1日正式上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