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美達成「驚人協議」 未來一兩月有大事發生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朝鮮當地時間5月14日早(美國時間13日),金正恩再次試射導彈。就在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稱,中美已達成「驚人協議」,並暗示「一兩個月後會發生大事」。韓媒分析,中方或將對朝超強硬制裁,或是在美朝之間斡旋有果。

美國當地時間5月13日,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川普總統在接受采訪時表示,「5月11日,美中兩國曾進行了驚人協議(incredible deal)」。

該采訪是播出前一天在白宮進行的。川普當時在回答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吉尼·皮勞一些帶有攻擊性的提問。她問川普,像撤銷奧巴馬醫改等那樣認真履行的競選承諾還有哪些。

川普回答,「我給您舉個例子。我們昨天晚上11時與中國達成了驚人協議。但今天(5月12日)新聞頭版卻刊登了重要度不及於此的新聞。這非常不公平。」

川普表示,他希望(美中兩國)迅速發布相關結果。(Hopefully, they’ll announce the result quickly. I’d like to see it quick)」。

此外,川普在采訪後半部就朝鮮問題表示,「雖然現在不能說,但我們有一些非常棒的想法」,也顯得耐人尋味。

而川普在接受5月12日播出的NBC廣播采訪時也表示,「對於一兩個月後會發生什麽事,請大家拭目以待」。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華盛頓的一位消息靈通人士表示,雖說川普經常使用比較誇張的表述,但此次他自稱是「驚人協議」,並且是需要在深夜11點達成的協議,那真有可能會出現意外的「驚喜」。

川普之前經常就一些官方「機密」議題發出某種暗示。

上月20日川普在與義大利總理真蒂洛尼進行聯合記者招待會時表示「就在兩三個小時前,(中國)就有非常異常的舉動(unusual move)」。有分析稱,這是指中方阻止朝鮮進行核試驗。

因此有推測稱,此次川普的「晚上11點的驚人協議」也可能是與朝鮮相關的緊急內容。

《中央日報》分析,川普可能在中方的斡旋下與朝鮮找到了外界談判的接觸點。

最近川普附加了「適當情況」的條件,暗示與朝鮮進行對話的可能性。朝鮮外務省北美局局長崔善熙5月13日在結束與美國的1.5軌(半官半民)對話後,也對外表示「只要條件成熟,就會(與川普政府)進行對話」。

也有猜測認為,中方或與美方達成協議,即將發布超強硬對朝製裁(比如切斷原油供給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5月1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在朝核問題上,川普政府已贏得中方的「新合作」,並暗示北京將採取更多措施。

在朝核問題上,北京一方面配合華盛頓,收緊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另一方面極力呼籲「各方克制」,甚至聲稱「1%的戰爭可能性都不允許」。

對此,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和程曉農先生在《中國人權雙周刊》合作撰文分析,北京實際上處於一種兩難困境,既不希望朝鮮半島出現軍事衝突,又無法對朝鮮玩弄核威脅的危險意圖加以有效控制,確有束手無策之虞。

而政論家陳破空則在《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朝鮮脫離北京控制,已成大患,北京當局有意徹底解決朝核威脅,樂見美國武力解決朝鮮,所謂「調停」只是給中共黨內左派和金正恩的迷魂藥。

此外,北京當局對美外交政策也明顯轉向。

川習會後,中方官媒通稿中稱,習近平在會晤中指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

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川習會後雙方即將展開的高級別外交及安全對話,通常是西方盟國之間才採取的對話機制。中美這個動作,代表著雙邊關係的轉型。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