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蚊蟲猖獗 家中有孕婦和孩子不能點蚊香怎麼辦? 6個絕招可安全驅蚊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夏天到了,隨着氣溫日益升高,蚊蟲的活動也變得越來越猖獗,即使窗口安上紗窗,臥室支起蚊帳,仍然難以完全避免遭到蚊蟲的騷擾侵襲。于是,許多人都會選擇點燃蚊香來驅趕蚊蟲。

不過,你知道嗎,蚊香的成分主要是有機磷類、氨基甲酸酯類和菊酯類,同時在製作蚊香的時候還會使用黏合劑、染料和其它添加劑。其中有機磷類毒性最大,菊酯類是微毒,這些成份雖然在充分燃燒的情況下,對身體健康的成年人不會有明顯的危害,但使用蚊香對孕婦、兒童以及患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來說,仍然有着不容忽視的危害。

據九九健康網介紹,因為蚊香等化學品內的有機污染物可能影響胎兒智力發育,也容易使兒童的大腦神經系統出現障礙,所以孕婦和兒童最好不要用蚊香來驅蚊,也不要使用其它化學品來驅蚊。


夏天蚊蟲的活動十分猖獗,即使窗口安上紗窗,臥室支起蚊帳,仍然難以完全避免遭到蚊蟲的騷擾侵襲。(pixabay.com)

那麼,如果家裡有孕婦和兒童或有哮喘病人,應該怎麼做,才能夠讓家人安全地避免遭受蚊蟲的叮咬呢?

健康生活網上介紹了幾種安全有效的驅蚊小絕招:

1、在室內放置鹼水盆。

由於洗衣粉、肥皂絲是鹼性物質,蚊子的卵在鹼性環境下無法存活,在生命週期短又無法繁殖下一代的情況下,蚊子數量自然越來越少。

2、橙色驅蚊。

在室內挂上橘色的窗帘,或在燈罩上罩上橘色的玻璃紙,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

3、柑橘皮除蚊。

在室內點燃柑橘皮,既能驅蚊又能消除屋內異味。


在室內點燃柑橘皮,既能驅蚊又能消除屋內異味。(pixabay.com)

4、糖水或啤酒驅蚊。

用空酒瓶裝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陰暗處,蚊子聞到甜味就會往瓶子裡鑽,會被啤酒或糖水黏住致死。

5、醋驅蚊。

煮沸過的醋用碟裝,放到房間裡不用關門,整夜都不會被蚊子打擾。

6、大蔥驅蚊。

在燈下用紗布包幾根蔥段,各種蚊蟲都不會飛來;或在房內擺放一兩盆茉莉花、米蘭、玫瑰等花卉,也可以驅除蚊蟲。

此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防止夏天被蚊蟲叮咬的必要前提。

1、運動後應該儘快洗澡,以保持皮膚清爽。

2、如果日常活動場所內的蚊子較多,應身着長袖衣服。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來遮掩汗液等皮膚分泌物的氣味,讓蚊子無法追蹤而來。

3、戶外運動最好穿着白色衣服。因為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歡光線太暗,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白天,當人們穿着深色衣服時,反射的光線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歡叮咬體溫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強,所以深色衣服的誘蚊指數大漲。


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歡光線太暗,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pixabay.com)

4、夏天不要因為嫌熱而不穿襪子,這樣會使汗水氣味快速揮發,把蚊子招引過來。

5、驅蚊水不宜和防晒霜共用。因為驅蚊水的成分主要是驅蚊胺和酒精,混用會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驅蚊效果。

6、夏天汗多,易吸引蚊蟲叮咬,經常洗澡去除身上的汗味。

7、清除積水、雜草及腐敗的樹葉等,消除生活環境中蚊蟲滋生的場所。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防止夏天被蚊蟲叮咬的必要前提。(pixabay.com)

8、不要飼養有毛寵物,這會增加蟎蟲、跳蚤生長機會。室內不擺地毯,清除死角的灰塵,經常清潔涼席,勤晒被褥,減少蟎蟲滋生的環境。

9、外出玩耍時,不要讓孩子去草叢、灌木叢、樹林、沼澤地、潮濕的地方玩耍;不要摸花草樹葉;不在野外地面上直接鋪墊睡覺;不在草叢林間坐臥休息;儘量穿長衣長褲,減少身體的暴露;穿淺色或白色衣物;露出的皮膚塗抹上驅蚊露或貼上驅蚊貼;儘量避免在黃昏蚊蟲活動高峰時外出玩耍。

10、夜間應關好紗窗,儘量不要開燈,以避免招來蚊蟲。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