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替太極「正名」 陳家溝太極拳傳人向格鬥教練下戰書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日前,雷公太極創始人雷雷和綜合格鬥教練徐曉冬一段切磋武藝的視頻在網上流傳。視頻中,雷雷快速戰敗,最終被摁到在地遭一陣猛捶。引起公眾對太極實戰性的質疑。為替太極「正名」,近日,陳氏太極多名弟子向徐曉冬公開下戰書。

5月1日,陸媒報導,4月27日,一場號稱中共史上最真實的武術比賽在四川成都舉行。比武雙方分別是北京什剎海體校散打教練、綜合格鬥教練徐曉冬,與雷公太極創始人雷雷。

與觀眾期待的精彩打鬥不同的是,比賽開始僅十幾秒,雷雷就被徐曉冬打倒在地,騎在胯部,遭一陣猛捶。

儘管徐曉冬在比武前強調,比武僅是兩人的個人行為,不代表自由搏擊與太極拳,而雷雷事後也多次聲明,比武雙方僅代表個人出戰,但輿論仍將這一場比武看成了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搏擊的較量,因此對太極拳實戰性表示質疑。

對此,太極拳發源地河南焦作陳家溝的太極拳師陳壽表示,太極拳雖然沒有公開的實戰記錄,但實戰性是毋庸置疑的,「早期晚期陳氏太極都有戰場搏殺明確的歷史記錄」。

他介紹說,4月29日傍晚,陳家溝的老師們,包括陳向武座下弟子黎光晉、王戰軍兄弟和弟子韓飛龍,以及陳自強門下弟子等,已有多名陳氏太極選手正式向徐曉冬發戰書。

陳壽表示,幾位下戰書的老師年齡比徐曉冬大了很多,考慮會讓弟子上場。當然,也不排除老師們親自出馬。不過,對於約戰,目前還沒有收到徐曉冬的回覆。

一名微博認證為某廣告公司出版人的網友,在網上對徐曉冬說:如果要見識太極,直接來武當山領教賀曦瑞道長,「讓你開開眼界太極到底能不能打。

4月30日下午,徐曉冬在網上宣布,下一步將挑戰「中國武當掌門」賀曦瑞,比賽規則將和與雷雷的比拚一樣,完全放開。

不過,長安道教協會秘書長、全真道士梁興揚告訴陸媒,道教中並沒有「掌門」的說法,相比現代搏擊消耗個人氣血靠武力取勝,道教的太極拳更加註重養生,而執著輸贏既違背了太極的原意,也讓大眾走進了誤區。

正宗太極已徹底失傳

太極拳是武當派的開山始祖張三豐所創立的,張三豐是跨越宋、元、明三朝之道士。

史料記載,張三豐早年求道期間曾去過少林,精通少林拳法要義,又精通宋元道士的一些修煉方法,他得道後,把自己領悟的內修方法,諸如導引、吐納等熔煉到武術之中,形成了以修養生息、參悟道法為主的內家拳。

內家拳是道家修煉方法,目的不是用於防身格鬥,但隨著修煉境界的提高,武術技能自然提高,可臻於化境。

太極拳和內家拳本是一體,張三豐當年教徒都是口傳心授,他的拳法傳給宋遠橋、俞蓮舟、俞岱岩、張松溪、張翠山、殷利亨、莫谷聲等繼承人。其中一支傳到王征南。

王征南以後,各支的後世傳人把太極拳冠以不同的姓氏,有的加進了自己的東西,標新立異。這樣太極拳就從內家拳中分離出來而成為獨立的一種。主要分為道派、北派和南派三大途徑傳播。

這種演變後的傳播擴大了太極拳的影響,但是張三豐太極的原貌被毀壞,即使還可以養生、健體、防禦,也不過是越演變越走向末技,無法達到張三豐用以提升生命境界的目的。也就是說,當今世界正宗的太極已經徹底失傳。

張三豐武功卓絕也是有記載的。《明史‧方伎傳》中稱張三豐為武當丹士,是宋時的技擊家。一次,他在入朝途中,遇武當山受阻而停留。夜晚夢見真武大帝指教拳法。第二天天亮上路,遇賊,他憑一人之力就殺賊百名,即「以單拳殺賊百餘,遂以絕技名於世」。

這種拳法就是他首創的內家拳十三勢(招)。武當傳人王征南的墓誌銘中、《張松溪傳》中都記述了這件事。張三豐武功之高,超乎人們的想像。

明朝兩百多年間,幾乎各代皇帝都尋訪過張三豐。明英宗賜其號為「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封其號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贈封他為「清虛元妙真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為替太極「正名」 陳家溝太極拳傳人向格鬥教練下戰書

相關鏈接: 徐曉冬想約戰馬云保鏢和一龍:一龍非武僧有女友還吃肉

相關鏈接: 徐晓冬搅动中国武林 各大门派下战帖

相關鏈接: 约战不断 陈家沟太极多名弟子向徐晓冬公开下战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