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親歷者:救護車表明身份後遭亂槍掃射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當年親歷六四屠城的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前研究室主任吳仁華,在六四18週年紀念前夕,出版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血腥清場內幕》,這是迄今為止最完整記錄六四事件天安門廣場武力清場過程的見證。

書中引用捷克流亡詩人米蘭•昆德拉的名言:「人與強權的鬥爭,即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作者吳仁華表示,希望世人不要忘記六四悲劇。

該書用30萬字詳細記錄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武力清場屠殺的整個過程,時間從1989年6月3日中午開始,到6月4日上午10時結束。

書中披露,外界盛傳六四抗命的「正義之師」——第38集團軍,其實是屠城時殺人最多的「虎狼之師」。

第38軍軍長徐勤先中將在接到進京執行戒嚴的命令後,託病住院,拒絕參與鎮壓。但該集團軍更換軍長後,隨即進軍北京。他們用了4個小時,突破數以十萬計學生和市民的重重堵截,從公主墳一帶挺進到天安門廣場,將西長安街殺成了一條血路。

書中指,在6月3日晚上10時至6月4日凌晨1時30分,屠殺主要發生在西長安街的木樨地、復興門立交橋、西單路口,以及天安門城樓附近和天安門廣場北端,開槍的部隊主要是第38集團軍。

隨著第38集團軍部隊的挺進,天安門城樓一帶槍彈橫飛,不少學生和市民中彈傷亡。許多民眾冒著生命危險,自動自發地在槍林彈雨中搶救傷者。一位勇敢的北京市民,獨自用平板車在戒嚴部隊的火網中,至少拉了21趟受傷者。

正當醫務人員和志願救護者在天安門城樓東側的中共公安部北門前,緊急為一些受傷的學生和市民處理傷口時,從東面沿著東長安街開來了一輛大通道式公共汽車。

這是一輛插有紅十字旗幟,臨時用來運送傷者的車輛,車上約有十幾名見義勇為的志願救護者,一些傷者迅速被抬上車去。

司機大概想再救載更多的傷者,繼續向西行駛,也就是向第38軍挺進過來的方向開去,尚未接近天安門城樓前的金水橋,就被密集的槍彈包圍,車子前後的窗玻璃都被打碎了。

槍聲暫停之際,車內一個年輕人爬到車廂前面,奮不顧身地取下插在車頭、印有紅十字的白旗,使勁搖晃著,向戒嚴部隊軍人說明救死護傷的目的。

當時在車上的志願救護者史鑒的白上衣上繡有紅十字的標記,他冒險從車窗探出身子,向不遠處的戒嚴部隊軍人大聲呼喊:「請你們不要開槍,我們是救護受傷者的!」並且向他們示意車上的紅十字標記。

在史鑒向戒嚴部隊軍人喊話表明志願救護者的身份和救人目的後,車上的志願救護者繼續搶救傷者,汽車也重新啟動。

「突然間,猛烈的槍聲再次籠罩了車子,車廂前部分有人中彈倒下了。車子裡的志願救護者震驚了!誰也沒有想到在表明救護者的身份後,竟然會再次遭到戒嚴部隊軍人的開槍射擊,他們是搶救受傷者的志願救護者,而且還打著紅十字的旗幟啊!」

(記者雲濤整理/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