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空數萬億 中國養老金面臨崩盤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中國養老金體系面臨收不抵支的崩盤風險。北京清華大學日前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躺在銀行賬戶「睡大覺」的養老金,已出現長期的資金缺口,動用累計結餘來「保發放」,意味著養老保險已進入三級風險區,最高風險評級為四級。

4月25日「財經網」報導稱,清華大學就業和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22日在清華養老產業高峰論壇上說,當前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性處於差等空間,一旦累計結餘用盡,養老保險基金會有崩盤的風險。

報導稱,大陸2015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累計記賬額(空帳)已經達到47,144億元人民幣,而當年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額只有35,345億元。

分析認為,大陸很多省份養老金虧空,主要歸因於管理失當和貪腐,以及養老金制度缺欠。

而且外界還認為中共官方曝光的數據往往是縮水的,早在2012年,一份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就曾預測,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在目前養老制度不變的情況下,往後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假設GDP年增長率為6%,到2033年時養老金缺口將達到68.2萬億元,占同年GDP的38.7%。

中國面臨養老金「定時炸彈」

早在6年前,中國就掀起一場關於養老金投資體制改革的「全民討論」,但投資方案至今還沒有出臺,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中國社會保險基金累計資產總額已經達到4.77萬億元,佔當年GDP高達8.3%。

但是絕大部分基金作為財政專戶存款躺在銀行裡「睡大覺」,購買國債和委託投資的合計僅為711億元,還不到資產總額的零頭。

2014年,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曾分析,如果政府更好地管理這類資金,過去20年中國的養老金就會多增加數十億元。

鄭秉文測算養老保險在過去20年來的損失量,如果以通脹率(CPI)作為基準,貶值將近千億元﹔如果以社會平均工資增長率作為參照,福利損失將高達1.3萬億元。

根據「經濟管理出版社」2011-2014年出版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去年年底,大陸個人養老金賬戶「空賬」高達30955億元,超過了當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累計結餘。

根據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教授李揚的測算,到2023年,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就將出現「收不抵支」,2029年累計結餘將消耗殆盡,2050年累計缺口將達802萬億元。

養老金入市風險有多大?

面對中國養老金的巨大缺口,中共當局開始嚴格限制社保基金的投資方向。中共財政部2014年曾發布聲明,對地方政府提出告誡,指出除了最保守的資產,地方社保基金不能投資其他任何產品。

由於當局的限制,以及巨大的基本養老金的潛在損失,鄭秉文說,中國社保基金投資不足的本質,對地方政府來說就像一顆「定時炸彈」。

旅美經濟評論家馬傑森:「中共面臨的定時炸彈非常多,這是其中之一,當然中共肯定也沒有一個長遠性計劃,可能也都是屬於那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狀態。很多官員不也都是裸官嘛,把家人都送到國外去了嗎?!」

馬傑森指出,中國很多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目前這個執政黨的問題,因為它本身有著無限的權力,無限的貪慾,它不管制定什麼,都是從利己出發,變相欺騙、盤剝老百姓。

去年10月份,中共官方還敲定,中國的地方養老基金最遲將在同年底在國內股市進行第一波投資。

中共人社部表示,將在同年內正式啟動實施養老金投資運營工作,組織第一批委託省份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合同。官媒測算,有望進行投資運營的養老金總規模,大約在2萬億元左右。報導還稱,讓養老金投資股市,是為了讓百姓的養老錢得到更好地保值增值。

老百姓用以保命的養老金,能否在高風險的股市裡保證安全並保值?能否達到中共期待的救活資本市場的目的?引發社會諸多擔憂。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分析:「中國養老金管理也不太好,漏洞也很大,而且養老金是入不敷出,60歲以上的人群超過2個億,國家沒這個錢,而且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社會上指為龐氏騙局,退保的人特別多,已經好幾千萬人退保,所以政府有這樣一個非常大的壓力,同時養老金又很難找到一個非常好的投資渠道,有的省份養老金已經完全虧空了,根本就發不出來了。」

何軍樵說,除了希望獲得比較好的收益外,政府讓養老金入市更重要的目的,是向股市「輸血」。他分析,如今中國經濟還沒有完全探底,面對國企改革舉步艱難,人民幣貶值導致資金外流等諸多困難,都需要把股市炒起來,救活資本市場,達到把錢留在中國的目的。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分析,在中共的制度下,即使屬於「國家隊」的養老金,一旦投入股市,不一定能起到穩定股市作用,甚至自身也存在很大的風險。任中道說,2015年股災時救市的「國家隊」現在還處於虧損,就是前車之鑑。

養老金制度是變相盤剝

為了解決養老金崩盤風險,去年3月,中共人社部宣稱,已經有了延遲退休方案,從2017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2030年,實現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認為,採取延遲退休,就是為了解決社保虧空:「現在中國的經濟情況很糟糕的,像社保基金虧空是肯定的,現在人口結構也不好,它肯定是通過推遲退休年齡來維持它的資金平衡。」

據悉,中國社保繳費率在全球181個國家中已經排名第一。2015年,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公開表示:中國的養老保險繳費水平偏高,「五險一金」已經佔到工資總額的40%至50%。

那麼為什麼養老金虧空還如此嚴重呢?

《蘋果日報》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陸很多省份養老金虧空,主要歸因於管理失當和貪腐。也有學者指出,中共過去長期的養老金制度缺欠也是造成巨大虧空的主因之一。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養老金的制度就是一個變相的盤剝,因為中國當時制定養老金制度的時候,它只是要急於甩開眾多國企這些職工的歷史負擔,它覺得把這些包袱甩掉之後,它先推出個養老金制度,但它在養老金制度它並沒有參照國際上的這樣一個標準,是中共自己閉門造出來的。」

張健分析,中國養老金的制度一出臺就存在著重大的隱患,由於不透明,不公正和官員貪腐,導致養老金的缺口巨大,不僅加重了納稅人的負擔,更侵蝕了未來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支付能力。

張健:「每個人都知道養老金是一個黑洞,但是這裡面的水到底有多深,它吸乾了多少納稅人的工資,現在根本不得而知,在社會統籌帳戶裡邊,對養老金這筆錢沒有一個統一的管理。各個省市的財政大量挪用養老金的行為,導致亂投資,導致養老金的窟窿越來越大,然後靠拆東牆補西牆的方式,把養老金帳讓它先持平。」

張健說,在這個過程中,養老金已經產生了很大的問題,導致已經在社保體系存入資金的眾多民眾,面臨無法領取退休金的風險。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也認為,大陸養老金虧空飆升的根本原因是養老保險制度問題。

她說,中共過去長期實行養老金雙軌制,中共黨政事業機關尤其是黨政機關的人過去很多年不繳納養老保險,卻在退休後拿最多的養老金(相當於退休前工資的80%∼90%),而企業員工的養老保險負擔非常高,退休後只能領到低於工資50%的養老金。

養老金雙軌制在2015年被停止,但這種方法仍難以解決養老金已經存在巨大虧空的問題。

中國社保如何吸乾窮人血?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去年3月公布的《中國老年社會追蹤調查》報告顯示,中共機關事業單位的離退休金平均為農村養老保險金的22.5倍。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金平均每月超過3174元,而農村養老保險金卻只有141元。

報告出來後,引發大陸網民的廣泛議論。有網友評論說,政策的執行者不能是制定者。如果自己制定自己執行,一定自肥。

如今的中國老齡化問題遍及大小城市,小城市和農村的養老危機更為嚴重。聯合國和中國老齡問題研究中心曾預測,2050年大陸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27%左右,將比2015年增加17個百分點;而60%的老年人生活在農村,每月養老金僅為80元人民幣。

2月初,涵蓋全球178個國家的彭博夕陽指數顯示,大陸平均3.5名在職人員承擔1位退休者的養老金,從老齡化風險來看,中國是全球第五嚴重的國家。

早在2009年,就有大學副教授根據體制內人士透露,總結出10條社保是如何吸乾窮人血的理由。

在中國,只要是勞動者必須交養老金,而享用時卻條件苛刻,除了必須交滿15年外,還有很多黑條款,例如,醫療保險要滿6個月才能使用,如果失業了,只能使用自己工資扣除的那部分,並且不能享受基金支付,要重新使用,必須等再連續繳費6個月,如果大病根本就等不及。

另外,公務員和國企的退休員工,國家沒有為他們繳納過一分錢的社保,到了退休年齡,卻要用體制外人士和企業繳納的社保基金支付養老金。

甚至體制內的犯罪份子,退休後居然也要用社保基金來支付養老金。退伍軍人、下鄉的知青上山下鄉的時間、拆遷戶等政府政策造成的麻煩,也用社保基金來解決負擔。

而各地貪污社保基金的案子也層出不窮,除了震驚世界的上海社保基金貪污案外,社保基金貪污案在廣州、深圳、北京、山東、四川、重慶等地也相繼出現,可謂遍及全是國。

但這些貪官被處理後,貪污的社保基金,被收繳後是歸了共產黨的國庫,還是還歸社保基金,外界不得而知。

在養老金缺口金額上,僅中共的數據就顯示,2014年的虧空為1563億元,2015年的虧空是3115.33億元,又增加了一倍。

路透社2015年曾引述分析預計,未來20年大陸養老金缺口可能高達11萬億美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陸養老金虧空4.7萬億 面臨崩盤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