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養老金虧空4.7萬億 面臨崩盤風險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清華大學最新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大陸養老保險基金已出現嚴重虧空,需要動用累計結余來「保發放」,業界人士稱,一旦把累計結余用盡,養老保險基金將面臨崩盤風險。

財經網4月25號報導,清華大學最新報告顯示,大陸養老保險基金已出現當期的資金缺口,要動用累計結余來「保發放」,這意味著養老保險已進入三級風險區,而最高風險評級為四級。

清華大學就業和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稱,當前養老保險制度處於差等空間,一旦把累計結余用盡,養老金會有崩盤的風險。

去年末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6」中提出,2015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累計空賬達47144億元,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額只有35345億。預計在不久,基金累計結余將會被耗盡。

分析認為,大陸養老金虧空,主要因為管理不當、貪腐及養老金制度存重大問題。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養老金是一個黑洞,在社會統籌帳戶裏邊,對養老金沒有一個統一的管理。各個省市的財政大量挪用養老金的行為,導致亂投資,導致養老金的窟窿越來越大,然後靠拆東牆被西牆的方式,把養老金帳讓它先持平。」

至於大陸養老金會不會崩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還要看中共政府怎麼做,它可能會通過財政補貼,或者增加其他一些繳納養老金費率進行填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可能崩盤的話,不光是中國的養老金,實際上,讓中共更加頭疼的是房地產市場的崩盤,和企業債務的崩盤,和銀行的崩盤,這可能對他們來說是更加迫在眉睫的事。」

謝田認為,現在對中共來說,養老金虧空不是特別關鍵的問題,中共政權的做法向來就是能拖就拖,以後再解決。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