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雲籠罩 大陸國航停飛北京平壤線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日前大陸國際航空公司宣佈,將於4月17日起暫停北京至平壤段航線,目前最後運行的一班航班已於14日返航抵達北京。分析認為,此次停航可能是受朝鮮戰雲籠罩的形勢影響。

據中共官媒央視報導,大陸國際航空公司是除了朝鮮高麗航空公司之外,唯一運營朝鮮航線的航空公司,原定於在每週星期一、三、五,從北京出發往返平壤,機型為波音737。由於國航暫停航班,目前朝鮮只剩下本國的高麗航空公司營運平壤至北京、平壤至遼寧瀋陽及平壤至俄羅斯海參崴的定期航線,以及平壤至上海、平壤至丹東等包機航線。

但報導沒有說明此次暫停航班的原因,只表示國航因客源問題常取消航班。鑒於近日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溫,戰爭一觸即發。外界對北京「暫時取消」對朝航運有種種猜測。

有分析認為,此次北京暫停對朝航運應是對朝經濟制裁的進一步加強。

據路透社消息,一名沒有透露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4月12日告訴路透社,儘管美國已派遣一支海軍艦隊開往朝鮮半島,但川普政府朝鮮策略的重點是加大經濟制裁力度,可能包括石油禁運、航空禁飛、攔截貨船以及懲罰與平壤方面有貿易往來的中資銀行等。

「可供採取的措施有很多,甚至可以對朝鮮採取實際上的貿易封鎖。」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尚未對具體制裁目標做出最後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在12日推文寫到,「我對中國妥善處理朝鮮有強大信心,如果中國無法做到,美國與盟友將會聯手處置!」

觀察認為,「川習會」後,北京當局對朝採取經濟制裁的態度明顯強硬,中國海關4月7日已經正式發佈命令,要求本國貿易公司退還朝鮮煤炭貨物。

據悉,丹東誠泰貿易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朝鮮煤炭進口商之一,該公司一位消息人士說,公司有60萬噸的朝鮮煤炭滯留在不同的港口,在中國港口滯留的朝鮮煤炭,總共有200萬噸等待返還。

另據金融信息平臺湯森路透Eikon的船運數據顯示,至少有6艘朝鮮貨船,最近在中國港口裝滿了煤炭,正在返回朝鮮的南浦港,其中大部分是從中國的威海和蓬萊港起運的。

事實上自「川習會」後,習近平與川普似達成共識,中方公開表示將與美國合作解決朝鮮問題。有觀點認為,美國方面在武力上震懾朝鮮,而北京方面則從經濟上制裁。

「川習會」剛剛結束,川普即令「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突然轉向,駛往朝鮮半島,釋放出美國要對金正恩「動手」的信號。

有分析認為,朝鮮半島戰爭局勢一觸即發,不排除北京當局進入戰備狀態。4月13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日前網傳大陸各大醫院抽調人手組建臨時戰地新醫院云云,這些消息當然無法獲得證實。不過,據在北京的醫院醫護人員告知,北京的醫院暫時未見行動,但瀋陽的醫院確已在調動人手以應付突發情況。

另外,多國媒體報導,金正恩已下令首都平壤居民疏散,更有指疏散人口達60萬,為首都總人口的4分之1。這60萬人將被遷到城市外圍或平安道等其他地區。

報導指,平壤的防空洞無法容納城內的所有居民,因此需要疏散。

另有韓國媒體指平壤居民已開始向親人道別,彷彿朝鮮準備打一場大型戰爭。

俄羅斯媒體指,朝鮮和美國在開戰邊緣之際,朝鮮政府今次是緊急疏散平壤60萬居民。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