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航強逐亞裔乘客 引爆社交網絡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4月9號,美國聯合航空一架從芝加哥飛往路易斯維爾的國內航班,因航班超員,強行將一名亞裔乘客拖下飛機。視頻曝光後,引爆了美國社交媒體呼求公義的聲音。隨即大陸官媒也加入批評,不過這卻引發網民的辯證思考。

機場警察粗暴拉扯,這名乘客被拖出座位的瞬間,臉部撞到扶手,口部流血,被警察拖出機艙。

4月9號晚,美國聯合航空3411航班,在乘客落座後臨時通知:有4名美聯航機組人員需搭乘該航班。但飛機已經滿員。

美聯航提出用代金券補償,但沒有乘客響應。美聯航隨後採用電腦隨機抽選,根據票價、行程等電腦算法,抽選出4名乘客必須下機,據信來自越南的69歲David Dao是其中之一。

但他表示自己是醫生,第二天一早有病人預約,拒絕下機。美聯航隨即通知芝加哥機場3名安保警員,強行將該他拖出機艙。

十多分鐘後,該乘客跑回機艙,看起來受到驚嚇。有現場乘客說,美聯航隨後用擔架再次將該男子移出機艙。

美聯航執行長奧斯卡•穆諾茲(Oscar Munoz),10日發電子郵件道歉,表示正在調查,並尋求與該乘客共同解決此事。但彭博社得到美聯航內部郵件顯示,穆諾茲稱支持員工的處置,並稱該乘客「具有破壞性且咄咄逼人」。

事件引發美國輿論風暴。雖然有分析認為,在飛機關閉艙門前都算登機階段,按美聯航《運輸條例》可以強行改簽。

但更普遍的業界觀點認為,美聯航應該事先預留4名機組人員的位置,而不是在最後一刻加塞;應該在乘客登機前勸說乘客改簽,而不是等乘客落座後驅離。

喬治華盛頓法學院教授班查夫撰文說,對已順利登機的乘客,如果沒有行為不檢、涉及恐怖行動或突發疾病等,航空公司就無權將乘客驅離飛機。

葉寧:「美聯航完全可以讓僱員乘坐別的航空公司的飛機,(現在)對乘客造成身心傷害,美聯航可能面對懲罰性賠償。除此以外,美聯航應該向美國社會和國際社會道歉,因為美聯航跨國,保證今後不再發生類似的行動。希望看到這個事件中,美聯航起來主動做一些修補自己形象的(行動)。」

事件一天後,涉事的機場警員已被停職調查。

美國國會眾議員諾頓,週二要求就此事召開聽證會。

在白宮請願網站上,一天之內有9萬多人簽名,要求調查此事。

紐約長島律師Kevin撰文說,讓媒體自由曝光,讓獨立的司法系統運作,社會的公義就能最大程度得到伸張。

張健:「美聯航引發美國整個社交媒體上,對這個醫生的聲援是前所未有的,所有人都表達了對受害者的關注,美國是一個敢於自我暴露問題,並及時糾正的國家。」

中共三大官媒,也聚焦美聯航事件,稱暴力,野蠻,眾怒。有網民認為,雖然人道無國界,但大陸官媒長期選擇性關注美國的社會事件,漠視中國的弱勢群體。

葉寧:「最近(大陸)有幾個非常典型的案子,一個是殺死青年學生,另外辱母案,這些案子正在引發網民的憤怒,美聯航(事件)給中共提供了洩洪閥門,把洪水引導別的地方去。」

美國律師業界普遍認為,該乘客如果提告,可能獲得鉅額賠償。另外如果輿論持續關注,可能促使美國航空業規則改良。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