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見起底趙薇:背景特殊頂風作案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訊】大陸知名女星趙薇再遭陸媒起底,7日有報導稱,趙薇曾和丈夫黃有龍以30億港元入股阿里影業成為其第二大股東,至少賺取了17.888億港元。去年開始,趙薇「頂風作案」開啟了一把更大的博弈,引來了監管層的注意,今年2月,證監會決定對其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財經》雜誌4月7日報導稱,趙薇憑著資本運作以及與上流社會緊密的關係,證明了自己,人們將演員趙薇稱為「女版巴菲特」。

2014年底,趙薇和丈夫黃有龍以30億港元入股阿里影業成為其第二大股東,此後趙薇夫婦兩度減持阿里影業,至少賺取了17.888億港元。

報導說,去年開始,趙薇開啟了一把更大的博弈,準備以6000萬元自有資金,撬動起50倍的杠桿以實現一場收購。同年底,趙薇掌控的龍薇傳媒擬斥資30.599億元,收購浙江萬好萬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9%的股份,並成為其控股股東。

公告顯示,本次收購所需資金全部為自籌資金,第三方自有資金借款15億元,並擬向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14.9億元,僅6000萬元為股東自有資金。

去年12月3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公開表示,資本市場發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現象,舉牌、杠桿收購。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於一身,拿著持牌的金融牌照,進入金融市場,用大眾的資金從事所謂的杠桿收購……用來路不正的錢,從門口的野蠻人變成了行業的強盜。

同年12月7日,財新網文章說,新一輪金融整頓風暴從劉士余上述的表態瞬間引發朝野震動。

而劉士余關於「嚴控炒殼」、「力降杠桿」的言論都在將對資本運作的監管力度指向趨嚴。

今年2月26日,劉士余在中共國務院舉行新聞發佈會,再次批評資本市場的亂象,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等往往披著合法的外衣,在市場巧取豪奪。

劉士余說,金融市場金錢誘惑巨大,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資本市場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鱷是半步之遙,有的人的行為本來是金融家的行為,但幹著幹著就成了大鱷行為。

劉士余表示,資本大鱷侵害投資者的帳要算,證監會的首要任務是監管。他說,擼起袖子抓監管,對於資本市場的亂象,要及時、堅決亮劍,該盯住的線索盯住不放,該立案的及時立案,該徹查的及時徹查……

《財經》雜誌稱,「頂風作案」的趙薇和資本再次碰撞在一起,這場爆炸終於引來了監管層的注意。2月27日,因萬家文化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趙薇和黃有龍夫婦發跡史

3月21日,《新京報》曾發表5000多字的長篇報導,詳述趙薇和黃有龍夫婦發跡史,指兩人資產總計約57億元人民幣,但資金來源成謎。

文章引述消息稱,黃有龍的老家70年代同周圍的村民一樣養鴨、種地。他十多歲離家隨父親到外地打拼,並到深圳發展。

黃有龍與趙薇2008年6月認識時,身份就是廣州「金葉子酒店董事長」。翌年二人結婚,此後數年,兩人與富豪的朋友圈逐漸浮出水面,在股市動作也愈來愈多。

文章梳理出,馬雲、王健林、王林等都是趙薇夫婦人際網路的重要人物,其中趙薇與馬雲通過「一場普通的飯局」相識,關係密切。2014年底入股阿里影業,成為阿里影業第二大股東。

文章稱,趙薇擬斥資30億收購萬家文化29.13%股權,經過上交所多番詢問後,趙薇披露自己出資僅6,000萬元,其餘資金來自借貸。這意味著,趙薇方通過6,000萬元的自有資金,用50倍的杠桿,撬動了一家市值約100億元的上市公司,令輿論嘩然。

一位證券從業人士稱,50倍的杠桿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因此受到了這麼大的關注。

多家媒體質疑15億元借貸來自於肖建華旗下的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中國大年三十,金融大鱷肖建華被當局從香港帶回大陸調查後,趙薇擬購股份數量縮水逾8成,減至5.29億元。2月份,萬家文化遭中證監調查,交易至今未完成。

3月31日晚,萬家文化發公告稱,因公司正被立案調查,龍薇傳媒終止受讓股權。

這意味著這場持續了4個月的收購大戲終於落幕,龍薇傳媒最終放棄了對萬家文化的收購。

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告訴《財經》記者,其實監管層所針對的並不是交易本身,更多是針對趙薇本人。他說:如今正是政策與監管嚴打的時期,龍薇傳媒屬於頂風作案,因此這起交易才會受到這麼多的關注。

現年40歲的趙薇曾被《福布斯》評價為中國最富有的女演員之一。在2015年《新財富》「500富人榜」與《2016年胡潤全球富豪榜》北京最富101人中,趙薇夫婦憑藉10億美元的身家,成為唯一入榜的明星。

《新京報》曾發署名文章稱,在當下中國,趙薇黃有龍夫婦不是唯一的神秘富豪,也不會是最大的神秘富豪,如果不是娶了趙薇,人們可能不會關心誰是黃有龍。趙薇夫婦的財富謎團,需要放在更大的背景下來理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