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首屆「媒體自由」展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訊】3月22日至29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次在巴黎總部舉辦「媒體自由」展,展出了3個世紀以來影響著歷史的各大法語報紙的第一期以及重大事件的頭版,展覽期間還有一系列媒體自由的研討會,支持媒體自由。

最早的報紙就是這樣在街頭發行的,媒體的自由通過自由的叫賣體現著,頭版頭條的內容被大聲的傳播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Irina Bokova:「傳媒的工具在變,標題和排版都在變,而媒體的根本原則沒有變,那就是:提供資訊、督促提醒、推動公眾就某些話題進行討論。」

3月22日-29日,首屆「媒體自由」展在聯合國教科文巴黎總部舉行,由法國和瑞士長駐使團及古滕堡出版印刷行會聯合舉辦。展示了法國收藏家Alain Schott收藏的200多件法文報紙第一期創刊號以及重大事件的頭版,紀錄著從1750年以來影響著法國和全世界的重要歷史時刻。

法國常駐UNESCO使團代表 Laurent Stéfanini:「掌握政權和經濟權的人必須意識到, 媒體對他們有制衡的功能。這對法國重要,對中國同樣重要。」

前法國外交部發言人 Jacques Rummelhardt:「一個政府要想治理好國家就需要有媒體的批評,沒有批評,就不會真正了解情況。」

印刷公司聯合創辦人 Jacques Taquoi:「封住人的口,不只影響一個人,會殃及整個國家和人民的,後果很嚴重。」

1789年法國人權和公民權利宣言中寫道:「自由地傳達思想和觀點是人最寶貴的權利之一;所有公民因此都有權利自由地表達、寫作和出版印刷。」

出版公司總裁 Vincent Montagne:「每當我們對所傳播的消息和媒體負責時,我們內心會更自在,更幸福。」

聯合國教科文瑞士委員會主席 Jean-Bernard Münch:「每一位公民,當他接受媒體資訊時,他知道這不是獨立的,就要問問自己,誰發表的這條消息,為什麼。培養批判的思維。當他有機會得到自由信息時,就去尋找。慢慢就會改變現狀。」

瑞士常駐聯合國教科文使團代表 Jean-Frédéric Jauslin:「傾聽別人的意見並不危險,說出真話也不危險,一定要懂得去傾聽,去說。這是最根本的,對全世界所有國家,對195個聯合國教科文成員都是最根本的。」

對於中國的媒體自由,大家同樣寄予美好的期待。

聯合國教科文瑞士委員會主席 Jean-Bernard Münch:「我鼓勵所有的中國媒體人抱持信心, 總有一天會做到的。」

古騰堡印刷出版同業行會主席 Dominique Buffard:「如果我能說中文的話,我想跟他們說,這是一個偉大的國家,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等著去實現。」

新唐人記者王泓、思遠、仁靜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