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經國為何憤殺官?被捕後以4字作答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他多像我們的父輩,樸實勤勞,忠厚老實,膽小怕事,與世無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有人這樣評論明經國被捕照。當被問為什麼要打死鄉幹部時,這位年逾60的中國老農只喃喃地說:「他欺侮我。」

被中國網友評價為「中國最佳攝影」的這張照片中,一位模樣樸實的中國老農被特警反綁著雙臂。這就是幾天前因反抗強拆而用鐮鏟打死了鄉人大主席的江西老農明經國,被特警逮捕時的現場照。

浙江網民鄭極夫先生在微博上寫下一段話:「化肥袋縫製的圍裙,蒼老憨厚的臉龐上皺紋縱橫,無悲無喜淡然從容的表情,花白的頭髮和鬍鬚,從腦門垂流而下的一股股鮮血,染紅衣襟……淚已奪眶而出。他多像我們的父輩,樸實勤勞,忠厚老實,膽小怕事,與世無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有人說,這張照片能獲年度普利策獎,面無懼色的明老伯,身後兩個彷彿沒睡醒的警察,一個呲牙咧嘴的圍觀者,構成了這國最生動的各階層模樣。」


「他多像我們的父輩,樸實勤勞,忠厚老實,膽小怕事,與世無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有人這樣評論明經國
被捕照。(微博截圖)

今年3月17日上午,中國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十八塘鄉63歲的老農明經國,用鐮鏟攻擊了帶人前來強拆他家「閑置房」的鄉人大主席卓某,致使卓某身受重傷,送醫搶救無效而死亡。

第二天,逃亡山中的明經國被特警抓捕。有便衣警察問被抓的明經國為何要殺鄉幹部,明經國只會說一句話:「他欺侮我。」

微信公眾號「舊聞評論」日前發表的一篇寇步金撰寫的評論文章稱,由於發生了明經國殺人案,贛州市開展的農村宅基地整頓運動或許會「小有挫折」。然而,在整個江西省動員大拆大整的背景下,「要讓這運動式整頓因為明經國事件取消,恐怕是想也不要想的。」

文章指出,對明經國來說,因為殺人而遭法律的嚴懲是無可避免的,但在量刑方面,仍有可以爭取之處,而辯護的重心就是要釐定這次拆遷是不是「強拆」,因為強拆與否,關係到明經國會被判「死緩」還是被判「立即執行」。

文章分析,因為農村集體土地的所有權性質,即使要對明經國的「多餘宅基地附屬建筑物」進行拆除,也應該要經過法庭程序,在主張拆遷一方勝訴後,或者由法院強拆,或者是法院委託村委會強拆。在這些步驟完成之前,身為鄉人大主席的卓某無權帶人出現在現場。所以,即使明經國被拆的房子屬於中共官方所說的「一戶多宅」的情形,其「強拆」的定性也可以成立。

文章感嘆:被明經國殺死的卓某自然值得同情,但更讓人感觸的是,「何以賈敬龍之後再有明經國?」

最後,文章寫道:「看看殺人者明經國被捕獲時的神情吧,你若凝視,能看見什麼?」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