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康:文革大禁區 產生新問題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訊】文革發動半個世紀後,今天在中國國內,人們對文革的看法出現越來越大的分歧,而毛左也經常得到當局的鼓勵。旅居美國的中國民間學者王康先生指出,這是因為中共壓制民間對文革進行充分的反思和研究,因而產生了很多新的問題。來看報導。

文革發動半個世紀後,今天在中國國內,人們對文革、以及發動文革的毛澤東,看法出現越來越大的分歧。

一方面,海內外不少民間學者頂著壓力,致力於研究文革、揭露真相。另一方面,也出現毛左吹捧文革的現象。例如今年1月初,中國領土上的首個「文革五十周年研討會」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時,一名年過七旬的聽眾不僅極力為文革和毛澤東辯護,還在會場上振臂高呼文革口號,最後因擾亂會場秩序被保安請了出去。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認為,類似這樣現象的出現,就是因為中共壓制民間對文革進行充分的反思和研究,因而產生了很多新的問題。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文革到現在為止是一個巨大的禁區,應該說這個禁區產生了很多新的問題。因為改革開放之後,政治制度基本上沒有變,還是斯大林毛澤東的那個高度共產黨的集權制度,僅僅是在經濟領域內有些變動,這就帶來了整個共產黨的越來越嚴重的腐敗,整個社會風氣的這種墮落,這樣就造成了一種假象:文革反而是很廉潔的,很平等的,很民主的。而現在這個社會是共產黨已經走向了所謂的資本主義道路。」

王康分析,現在共產黨的腐敗使得新左派、老紅衛兵等人,對文革發展出另外一種解讀:似乎毛澤東當年發動文革,就是反對所謂的「黨內走資派」,因此沒有錯。

王康:「現在看來好像黨內走資派果然這麼多,貪官污吏那不是走資派嗎?所以反過來又證明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是正確的。所以現在不了解文化大革命的真相,不了解文化大革命的本質,就造成了現在文革重新回潮的事態越來越強烈。」

王康指出,人們應當了解,文化大革命是共產黨執行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鼓吹的任務,毀滅中國文化。

王康:「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裡邊所公開鼓吹號召的兩大任務:第一就是用暴力手段推翻現存的一切社會制度。這個在1949年通過戰爭已經完成了。但是1966年一直到1976年十年當中,毛澤東要完成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裡面所指出的第二個任務,就是在文化上要對傳統的思想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要批判。毛澤東他也不真懂馬克思主義。但是他文化革命要根本改造中國,要毀滅中國,這個思想上主要來源,當然跟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是有直接的關係。」

王康表示,缺乏對文革的反思,還給中國人帶來了可怕的問題。

王康:「這個對中國人的影響是非常可怕的,非常災難性的。現在中國的這種所謂戾氣,動不動就動拳頭,就罵街。這種流氓氣,包括高層共產黨那些人物的文章、說話,都有文革時代的那些流氓氣。包括青年一代,甚至反共人士裡邊,在思維上,用語習慣上面都不能免掉這些東西。」

王康認為,中國要重新建立起正常的精神道德倫理,可能需要幾代人的時間。

而另一方面,中共當局對毛左仍表現出鼓勵態度,例如今年初山東建築大學的教授鄧相超,就因為轉發批評毛澤東的言論而受到毛左攻擊,之後還被免去公職。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