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健林海外投資突然叫停 專家:肖建華效應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美國媒體日前披露,亞洲首富、中國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一項10億美元的美國投資計劃,可能失敗,主要原因是大陸監管部門試圖遏制資本外流。專家認為,中國金融巨鱷肖建華被「帶走調查」之後,大陸企業家如果繼續進行海外投資,可能就會被「有關部門」盯上。

據美國娛樂新聞網站The Wrap2月20日獨家披露,2016年,王健林提出斥資10億美元,收購美國電視製作公司迪克•克拉克(Dick Clark Productions Inc.)的計劃,宣告失敗。迪克•克拉克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電視直播娛樂節目製作傳播公司。除一年一度的金球獎頒獎典禮外,還負責打造美國小姐選美、紐約新年倒數計時晚會等盛況。

王健林的萬達集團近來在海外掀起收購狂潮,光是在好萊塢就砸下80億美元(544億元人民幣),大舉收購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和美國連鎖電影院線AMC娛樂控股(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並與索尼影業結盟。

但是,萬達集團瘋狂的海外擴張,似乎引起了北京當局的注意,從而導致了這次10億美元的海外投資被突然叫停。

美國娛樂新聞網引述熟悉這項交易的匿名人士說,北京監管部門既不同意這筆交易的數額,也反對如此大金額的現金流出中國。

有分析認為,上述事件可能是肖建華被抓後引起的效應。肖建華今年除夕夜從香港被帶往北京「配合調查」,有消息稱,北京當局根據他供出的信息,一方面鎖定了大批貪官污吏、中共太子黨,另一方面正在嚴控各種方式的資金外流。

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何清漣對美國之音說,此前號稱「中國資本市場超級白手套」的肖建華被抓,也是因為當局想要摸清從這些人手上到底轉了多少錢到海外。

「此時調大批錢出去,不但不會給自己帶來好處,有可能還引火上身,」她說:「既然抓了肖建華,王健林如果在國家需要外匯的時候頻繁地進行海外投資,那麼不管你跟中央有多麼鐵的關係,說不定會被盯上。」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傳肖建華全盤招供 中紀委內鬼及大批太子黨浮出
相關鏈接: 傳北京密捕曾慶紅之子 肖建華「幫大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