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批7港警案法官 律師:居心叵測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香港7名警察因在2014年「佔中運動」期間毆打示威者,日前被區域法官杜大衛判刑兩年。針對這項判決,中共官媒及紅二代對判案法官群起攻擊。21號,「人民日報」也以「警察被重判衝擊香港法治」為題,質疑判決的合理性。評論認為,這種質疑居心叵測,對香港法制虎視眈眈,是真正的破壞法制。

「人民日報」海外版21號發表《警察被重判衝擊香港法治》一文,聲稱「佔中」者普遍獲輕判或逍遙法外,而執勤的警察卻遭到重判,文章質疑判決是否合理。

文章還稱,香港法官中有大量外籍人士,因此「這種制度顯然存在商榷的地方,那就是立場問題可能影響他們對案件的判斷」。

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這些人提出這麼一些論點,就是對香港的法制虎視眈眈的人,只要你去看一看《基本法》,《基本法》是清楚的說明,在香港,當法官的資格絕對沒有排除這些老外,而且香港從多年前開始,我們已經是一個中西薈萃的一個地方,如果你要繼續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對我們的司法一個立足於普通法的作為基礎的司法系統繼續有信心的話,我們必須要保留一些外籍的法官。」

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說,香港的終審法院還規定,每次開庭時,5位法官中必須有1位非常任法官,而非常任法官基本是海外法官。

梁家傑認為,質疑香港外籍法官的人是居心叵測,而且也沒有尊重香港的憲法規定,和香港有關法官資格的法律規定。

20號,「環球時報」也發社評稱,7名警察被判刑兩年,像足球賽上裁判吹了個「偏哨」。

17號,「人民日報」旗下的新媒體「俠客島」,發表《警察入獄,佔中者笑了,可香港的未來呢?》一文,維護7名警察打人的行為。

梁家傑:「事實上,在香港,跟從內地來的一些評論,我可以說,很多人對香港的法制虎視眈眈,希望盡一切所能把它打垮,所以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情況,我必須要首先指出,警察是行使公權力的人,他們是有很強大的武力的裝備的,所以他們如果可以行使私刑,這個法庭是應該重判的。」

梁家傑說,如果7名警察對法官的量刑不滿意,可以上訴,把這個案件拿到上訴庭進行辯論。

7名香港警察因在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期間,毆打示威者曾健超被告上法庭。2月17號,法院判處7人有期徒刑2年,不得緩刑。法官杜大衛表示,毆打行為沒有任何理由,這些警察使香港的聲譽受損,也令港警蒙羞,坐牢不可避免。

判決結果出來當天,中共已故少將蔡長元之子蔡小心,也在微博公開宣稱,出資1萬元人民幣,給願意毆打7警案法官杜大衛的人。

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沈良慶質疑,蔡小心公開買凶威脅判案法官的背後,是有人指使。

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沈良慶:「蔡小心發出這種恐怖言論,假如要是沒有經過官方認可,甚至官方支持他這樣做的,指使他這樣做的,那麼他發出這個言論之後,在中國這種言論不自由的情況,他是有可能受到打壓的,那麼到目前我們看到,他一點事都沒有,我們就有理由懷疑他背後有人指使。」

梁家傑:「我們的司法機關的法官,應該是受到保護的,司法機關已經就最近在民間發動的一些惡意攻擊法官的言行,已經向律政司提出了必須要追究、跟進的要求了。」

20號,香港大律師公會也發聲明,譴責辱罵及威嚇的言行,以及對法官的人身攻擊,並指出,有關言行可能構成藐視法庭。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舒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