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職演說引大陸民眾共鳴 中共恐懼急封殺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連日來,美國新任總統唐納德•川普個性鮮明的就職演說,在中國民眾中引起了共鳴。川普對美國內政外交各個方面的缺陷與錯誤的嚴厲抨擊,對那些只動嘴卻不行動的美國政客毫不留情的批評,以及他反覆強調的「還政於民」的施政理念等等,都給中國網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共宣傳管制機構則對中國大陸的所有網絡媒體下達了嚴格控制相關報導和民眾輿論的通知。

1月20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就職典禮上,川普發表了從內容到措辭都個性十足的演講。他首先聲明,這次就職儀式的意義,不單是上任政府轉移政權給下任政府,也不是兩個政黨之間的權力交接,而是代表著把華府的權力交還給美國民眾。他說:「重要的不是哪個政黨掌權,而是我們的政府是否由人民控制。」

川普毫不客氣地抨擊了美國政治上的諸多弊端:包括華府的小部分操蹤國家權力的政客從政府攫取利益,卻讓美國人民來付出代價,民眾並沒與充分分享到國家繁榮的成果。美國的政客們富裕了,但普通美國民眾的工作機會卻在大量流失,許多工廠倒閉。

川普再次強調了「美國優先」的治國理念,承諾今後的所有貿易決定、稅務、移民和外交,「都要基於有利於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上」。他表示,自己領導的政府將致力於為美國人民帶回工作,帶回財富,帶回夢想。

在外交方面,川普聲明:新的政府將會努力和世界其他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美國政府要捍衛自己國家的利益,但美國也「不會將自己的生活方式強加在其他人身上」,美國政府所要做的是要讓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成為典範」,「讓大家跟隨」。

川普還抨擊了那些「只會動嘴巴卻沒有實際行動」的政治人物,以及那些「只會抱怨卻從不想辦法解決」的政客,他說:「開空頭支票的時代已結束,現在是行動的時刻。」

最後,川普表示,美國人民的聲音、希望和夢想將會決定美國的命運。他說:「你們的勇氣良善和愛將會在一路上引導我們,我們會一起讓美國再次強大,讓美國再次富有,讓美國再次驕傲,讓美國再次安全,是的,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偉大。」

《美國之音》報導稱,川普的就職演說在中國民眾中產生了共鳴。儘管中共宣傳監管機構已對相關報導下達了嚴格的控制禁令,但在中國大陸的在自媒體上,大批中國民眾對川普的就職演說還是給予了「熱烈的回應和評論」。

報導引述北京異見人士查建國表示,川普「還政於民」的觀點得到了中國許多普通民眾的認同。查建國說:「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飛速發展的主要受惠者是權貴集團,民眾分享到的利益遠遠不如。」

網友「秀才江湖」則對分析說:「川普說的這些東西恰恰是中國政府缺少的,確實是中國的現狀,很容易讓中國人產生對照,發現我們中國的現實確實是他講話中缺少的。它(當局)怕中國人民產生對政府的厭惡。所以,要封殺這個消息,掩耳盜鈴。」

天津市民張新華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也表示,美國人民已經享受了民主,川普還強調要關注民眾的利益,他就職演講的出發點都是「向著老百姓的」,這在沒有發言權的中國老百姓心中確實能夠產生共鳴。他說:「我們也希望中國能夠像那個樣子,那是最好了。」

在就職川普就職典禮舉行的當天,中共宣傳監管機構對中國大陸的所有新聞網站、商業網站和「兩微一端」下發了「不得自行採編」的緊急通知。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的爆料,通知要求: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典禮」一事,各網站不得自行採編,只能採用中共中央媒體的稿源,而且還不得篡改標題,不做專題,不集納,不得對川普的就職典禮進行圖文或視頻等各種形式的直播。

通知甚至對相關報導出現的位置,以及報導的長度等都作出了詳細的規定,並要求「管好新聞跟評,論壇,貼吧,微博,微信等環節」,「不得渲染炒作,管好負面有害言論。」

針對上述通知,臺灣《民報》時事評論員郭寶勝日前在臺媒的海峽論談節目中分析稱,中共中宣部下令不準直播川普的就職典禮,主要是害怕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當中象徵政權的和平轉移、民主自由與宗教儀式的環節,以及川普提出的「還政於民」等治國理念,因為「這些都可能對中國民眾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