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羅治下古巴:恐怖的《預防犯罪法》

古人常說「蓋棺論定」,但是,在當今這一道德普遍墮落、意識形態混亂不堪的時代,對一個人的評價不僅蓋棺難以定論,而且評價截然相反也不足以為奇。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死後,世界也就出現了與毛澤東死後驚人相似的兩種大相逕庭的評價。一種認為菲德爾•卡斯特羅是古巴共產黨和古巴社會主義的締造者、馬克思主義的「捍衛者,革命鬥士,偉大領袖」等等;一種認為他是殘暴的獨裁者、暴君。

要看清卡斯特羅,其實也不難,看看他生前給古巴做了什麼,死後又給古巴及世界留下了什麼。

卡斯特羅出身於一個富裕的大農場主家庭,家族擁有2000英畝土地,卡斯特羅早年在一所教會大學法律系畢業後當了律師,因不滿巴蒂斯塔的獨裁統治而參加革命。1959年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革命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權。此前對外曾聲稱「對權力不感興趣,革命勝利後將回到我的村莊重新當一名律師」的卡斯特羅卻走上了比巴蒂斯塔更為獨裁殘暴的道路。

據《共產主義黑皮書》記載,奪權伊始,卡氏政權即在監獄大開殺戒。在五個月內殺了600餘名巴蒂斯塔政府的支持者。卡斯特羅先承諾在18個月內舉行選舉,而後反悔,決定無限期推遲選舉,隨後廢除了1947年《憲法》及《基本人權的保障法》,改依他隨心所欲頒布的法令管轄。在這期間,新政府內民主派被清洗,原來的「同志」不是被槍殺,就是被逮捕。

隨即古巴出現了第一波大流亡,近50000名中產階級,其中許多人開始時支持過卡氏革命的,全部選擇了流亡。隨著醫生、教師、律師等社會精英的離開,古巴社會遭受越來越嚴重的損害。

工人組織成為第二批受迫害的對像,後來卡氏又禁止工人罷工。第三批迫害對像延伸至藝術領域,許多著名詩人,作家,畫家最終被迫流亡。

由於卡斯特羅在國內推動土地改革和國有化運動,因地緣關係投資古巴的大量美國人的資產被沒收。美國于是對古巴實行了貿易限制,停止購買古巴的蔗糖,並且實行石油禁運。古巴轉而向蘇聯購買石油,並且與蘇聯陣營越走越近。

1959年教會譴責共產主義滲透教會。卡氏利用1961年豬灣事件,關閉了所有的教會大學,教會房產和財產全被沒收。卡斯特羅叫囂:「讓所有的牧師捲起鋪蓋走人」!1961年9月17日,13名牧師被強迫離開古巴。雖然古巴稱宗教信仰自由,但是通過各種迫害措施,諸如禁止信徒上大學或任職公務員,迫使教會邊緣化。

60年代古巴大鎮壓期間,約7000至10000人被屠殺;30000人因政治原因被捕。軍事生產協會利用犯人作為強制勞動創利的組織。自1965年11月始,組建集中營,任何被認為有害社會者,皆被投入集中營。包括天主教,清教,耶和華見證人。

對犯人常用精神心理和肉體酷刑,電棍刑常用,犯人子弟被剝奪受高等教育權利,犯人配偶經常被開除公職;刑期時常被監獄當局加刑;凡是拒絕著號服,絕食抗議者,法院視此種行為為對抗國家,因而加刑一至二年。

女犯人時常成為看守性攻擊和侮辱的對像。自1959年超過1100名婦女因政治原因被關入監獄。她們時常被迫在看守面前赤身洗澡或被歐打。

至1978年有15000至20000名良心犯被關押。1986年仍有12000至15000名政治犯被分別關押於55個區監獄。1997年大赦國際認為古巴政治犯至少還有980至2500人。

近年來,增加精神心理酷刑;學自蘇聯的剝奪睡眠刑被廣為運用。獄方時常威脅犯人其家人正在受到迫害,或將剝奪與家人會見權。

奪取政權後,卡氏即開始建立嚴密的安全和情報體系。國家安全部、保衛革命委員會、監控監聽部門遍及、滲透到國家的方方面面。自1967年始,卡氏還設立了一支50000人的專門衛隊。防範各種暗殺手段外,負責清除對手和暗殺政敵。

1975年通過一項《預防犯罪法》,即便沒有任何行為,只要當局認為可能對政府有危害性的任何人,皆可被捕。該法實質上將任何思想刑責化,只要不符合卡氏政權的思想,皆被當作犯罪嫌疑犯。

1980年4月日數千名古巴人湧入秘魯駐哈瓦那大使館要求籤證避居他國。數週後卡氏當局允許12500人自Manial港離境。卡氏政權藉機將不少罪犯和精神病人趕到國外。1994年卡氏政權動用直升飛機向逃亡的船隻扔沙包,結果造成7000人喪生海上;1994年夏天,三分之一逃亡者喪生大海。

據2004年的統計數字,古巴逃亡美國的難民總數為91萬2686人(另有約四分之一逃亡者死於海上)。而古巴人口現為一千多萬,幾乎近10%的人逃亡。

除了民眾的自由被肆意剝奪之外,毗鄰世界上最富有國家的古巴,現在是世界最窮的國家之一。

而與古巴民眾的苦難相比,卡斯特羅卻過著像其他共產黨國家高官一樣的奢華腐化的生活,甚至有過之而不及。

雖然他聲稱反對資本主義,但他在古巴南岸豬玀灣南部水域擁有私島、豪華遊艇,島上景致彷若「伊甸園」,還養殖大量海龜與海豚;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卡斯特羅也居擁豪宅,醫療中心、保齡球館等陳設一應俱全。

卡斯特羅曾非常崇拜毛澤東,而他的私生活糜爛卻不亞於毛澤東。他一生都離不開女人,雖然他宣稱生養了至少9個子女,但是誰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子女,最後一個小老婆比他小了49歲,情婦更是不計其數。

與毛澤東的共產中國一樣,斯特羅上臺後,不僅給本國人民帶來災難,他還把戰亂、貧窮、獨裁傳染給拉美及非洲許多國家。

他專門成立解放部,訓練志願軍,將數以10萬計武裝部隊送到拉美多國,並幫助這些國家訓練叛亂分子。其影響遍及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及巴西和阿根廷。已故委內瑞拉獨裁者查韋斯更視他為偶像,稱他為「拉丁美洲革命之父」。

對於卡斯特羅治下的古巴,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們,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

(記者東方靖綜編/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