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歲老中醫,每天晚上這姿勢睡覺,從不失眠

羅明山是四川省綿竹縣有名的老中醫,他在114歲時仍然身體健康,不但能為人診病療疾,還能著書為文。可見,這位百歲的老中醫,高壽有術,智力不衰,非同一般。老中醫對治療失眠有自己的獨特偏方,造福了很多人。

保持這種姿勢可緩解失眠

對於告別失眠,提高睡眠質量,羅明山老中醫有一套自己的理論,那就是睡前做這姿勢。據悉,此法也不是羅明山老中醫首創,相傳在宋代就有。宋代道士陳摶是著名的睡仙,他非常愛睡,並獨創了臥式睡功修煉法,他晚年隱居華山,時常閉門臥睡,活了118歲。他的安睡秘訣是,如果左側睡,就將左腿和左臂彎曲,用手上接頭部,同時,把右足伸直,將右手放在右大腿上;右側臥時,則相反。據說,陳摶的這種睡功秘訣對安睡有非常好的作用。

此外,睡眠的朝向也很重要,在《保生心鑒》中記載:但凡睡覺的姿勢,春夏頭都應該朝東,秋冬頭都應該朝西,認為是順應四時養生。

睡前飲一茶,睡得更安穩

羅明山老中醫除了有獨特的助眠姿勢之外,還有一個助眠偏方,那就是喝桂圓百合棗仁湯,此湯具有寧神助眠,擺脫失眠的作用。此方一共有百合、酸棗仁、茯苓、桂圓、枸杞子和小麥6種藥食同源的材料,其中百合和酸棗仁都是寧神助眠的中藥材,常被用於安定藥、鎮定劑的配料。6種材料搭配入伍,能消除藥物的毒性,大大發揮除煩、寧心安神的功效,非常適合心血少,心陰虛,常心悸失眠、淺睡易醒、難以入眠以及多夢的人。

具體配方:百合和酸棗仁每種10g,茯苓和桂圓每種5g,枸杞子和小麥各3g。

做法:1、先將酸棗仁炒熟,待用;

2、將炒熟的酸棗仁放入鍋中加水熬煮燒開;

3、加入百合、茯苓、小麥和桂圓,大火燒開後繼續熬煮5分鐘;

4、加入剩餘材料,慢火熬煮45分鐘皆可。

功效:治療失眠的「中藥四神」之一,味甘性平,入心肝二經,是中醫經常用的中藥,具有養肝、寧心、安神的功效。桂圓百合棗仁湯又是現代稱的百合棗仁茶,有現成的袋泡茶,如果嫌熬煮麻煩,可自行到網上購買,看個人選擇了。

──轉自《每日頭條》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