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人士發起「中國人權問責中心」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包括海外民運人士、學者和大陸維權人士在內的十位民主人士,在1月10號發起成立「中國人權問責中心」,以推動美國政府有效實施剛剛通過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中國人權侵害者和貪腐官員加強震懾。

知名人權律師滕彪是「中國人權問責中心」的發起人之一,12號他告訴《新唐人》,發起成立這一組織的契機,是因為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去年12月23號簽署了《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該法案正式成為美國法律。

知名人權律師滕彪:「這個《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就是針對全球的人權迫害者,和貪污腐敗者。而中國就是人權迫害者最多的國家。所以我們就希望能夠成立這樣一個中心來協助美國政府,把中國這些人權迫害者納入到懲罰範圍。」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前年年底在美國參議院通過,而這次作為年度國防授權議案的一部分,於去年12月8號在美國眾議院通過。該法案將授權美國政府對世界各國嚴重違反人權的個人或官員實施制裁,包括禁止他們入境,凍結和禁止他們在美國的財產交易。

這個法案和以往類似法案不同,是完全是針對個人的,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分析,這對中國的影響很深遠。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川普政府對中美貿易的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說中美貿易的不平等,在相當程度上是由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造成和維持的,那麼這個毫無疑問,就對川普調整中美貿易政策提供了一個武器。第二個就是,中共侵犯人權的官員他們挾帶資金外逃的情況相當嚴重。這個針對個人的法律一旦實行以後,毫無疑問的會影響到這些人的生計。第三個就是對現在已有的針對人權侵犯者的法律和執法有一個互補和加強的作用。」

「中國人權問責中心」的另一名發起人,人權活動家童木表示,鑑於《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能震懾中共貪官和人權侵害者,他們目前正在緊張的籌備和收集數據。

人權活動家童木:「因為《(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在12月23號奧巴馬總統已經簽署成為法律。120天之後,(美國)國務院要提交一個初步的報告。在這個初步報告裏就會有一些人權的侵害者上這個名單。他們就會把這個報告交給總統辦公室,由總統決定是不是對他們進行懲罰。」

滕彪:「當然如果能夠有中國的官員,這些腐敗份子和迫害者能夠被凍結財產,或者拒絕簽證,這是很好的事情。即使沒有達到這一步的話,我們把這些人權迫害者的事情給曝光,然後在網站上公佈,然後把這些名單交給美國政府,這本身也是對他們的一個震懾。」

十位發起人當中,唯一還在大陸生活的是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不過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為了推動大陸人權和法治的進步,即使知道自己參與的活動會帶來難以預測的風險,他仍決定站出來。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具體實施估計將在川普任內,他即將在1月20號就任美國總統。滕彪律師表示,「中國人權問責中心」將系統收集中國人權侵害者和貪腐者的案例、數據和證據,並撰寫報告,同時在網絡公開,以推動美國政府實施這一法案。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收集資料,以及捍衛人權方面的工作,繼而推動全球民主自由國家建立類似的人權問責法。

採訪/劉惠、尚燕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