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46年前黨媒批美煙霧 被指絕妙諷刺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大陸近期持續不斷的陰霾天,不僅成為中國部分民眾的最大煩惱之一,同時也成為網絡的熱門話題。人們通過各種方式披露陰霾的嚴重程度,並表達對中共不作為的不滿。有網友翻出46年前《人民日報》炮轟美國:「盲目擴大生產,不顧人民死活」,造成煙霧瀰漫的文章,引發討論。

中國大陸,陰霾不斷來襲,去年12月最嚴重時,陰霾籠罩了中國七分之一的國土,影響超過五億人。

今年新年,英國工程師波普(Chas Pope)在推特(twitter)分享了在北京拍攝,由20分鐘縮成12秒的視頻顯示,黃褐色的陰霾由遠方急速扑來,場面駭人。

網絡廣傳的一張圖片稱:「河南霧霾太重覓食難 猛禽餓暈在田間」。另一組圖片配文寫道:「攝影師深入霧霾源頭,拍到的場景讓人絕望。」

而就在不久前,微信朋友圈及網路上廣傳一篇文章,內容涉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46年前,批評美國煙霧的文章。

在《人民日報》1971年1月26號第五版的文章說:「美國壟斷資本集團不顧人民死活,盲目擴大生產,瘋狂追求超額利潤的結果,正在美國各大工業城市及其附近地區造成煙霧瀰漫、垃圾成山、污水遍地的嚴重環境污染現象」,「由於空氣污染,危害健康,居民死亡率正在不斷上升。」

同年3月11號,《人民日報》第6版報導稱:「美國壟斷資本為了瘋狂追逐利潤,不顧人民死活,讓大量工業廢水流入河道湖泊,工廠煙塵隨風亂飛,有毒氣體到處擴散,造成極為嚴重的空氣和河流的污染,大大危害人民的身體健康,嚴重破壞自然資源。這是美帝國主義日益嚴重的社會危機的一個方面。」

對此,有大陸網民批評中共黨媒,「不要臉是有歷史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把文章裡面的美國換成中國,這篇文章所提到的種種的危機,種種的觸目驚心的這種現象,它跟中國大陸的現狀,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說,中國黨媒以前攻擊美國的這些罪名,其實現在正在非常真實的在中國大陸上演。」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件事讓很多中國人能夠看清,中共利用說謊的方式給大陸民眾洗腦,而中共喉舌則是中共給大陸民眾洗腦的工具。

唐靖遠:「人民日報非常真實淋漓盡致的把中共的黨媒,中共的喉舌,它的真實面目徹底曝光。它從46年前,到我們今天看到中共黨媒公開宣稱霧霾,跟政府沒有什麼關係,這是人民、民眾的責任,它是一種極其絕妙的一種諷刺。」

1月5號,網絡一篇題為「國務院必須給14億人民一個正式回應」的文章要求,中共對這個關乎人民健康甚至性命攸關的大事必須交代清楚,講清如何治理陰霾,對陰霾成因和影響等進行澄清。但該文很快被刪除。

而正當人們透過各種方式來表達自己對中共的不滿,《人民日報》則刊文,將陰霾原因指向各地餐飲業的油煙。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也發文批評,稱霧霾天拿政府當出氣筒,是「非嚴肅思考」。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陰霾的出現,它是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絕非一朝一夕也絕非一人之力造成,沒有中共政府背後的黑手長期的大規模的推動,幾千年不曾有過這樣一個嚴重陰霾的中國,怎麼會憑空變成被層層霾覆呢?」

據中共官方2004年的數據,中國經濟增長的GDP中,至少18%是靠透支資源和生態環境獲得。

分析認為,在大陸民眾飽受陰霾危害的當下,中共不但不反思,想辦法找出根本原因糾正錯誤,反而把問題推給民眾,中共才是真正的「不顧人民死活」。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