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醫聲明」網路瘋傳 大陸醫患糾紛再成話題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醫患糾紛持續升級,「仇醫」情緒瀰漫,暴力傷醫、殺醫的事件不斷上演。近日,一份「殺醫聲明」在網路快速傳播,醫患糾紛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這份只有短短26個字的殺醫聲明寫道:「如果主刀醫生沒有把我哥哥的手術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

殺醫聲明的配圖是緊閉的手術室大門,圖中空無一人,而發佈者的位置位於瀘州西南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城北新院,是一位骨科患者的家屬。據稱,目前患者手術已經完成,還在住院。

這份殺醫聲明發出後,迅速引來大批網民圍觀,醫患糾紛再度成為人們討論的熱門話題。

有網民表示:「天天報導這種新聞嚇的不敢報考醫校了」;也有網民說「我媽就是醫生,每當看到這種新聞我都很擔心,為了救這些人值得嗎?」;還有網民表示:也不能全怪患者,現在太多無良醫生、醫院竭力從患者身上榨取金錢,患者成了「待宰的羔羊」,仇醫情緒自然難免。

近年來,大陸醫患糾紛持續升級,「仇醫」情緒瀰漫,暴力傷醫、殺醫的事件不斷上演。

據不完全統計,僅在去年4月,見諸報端的醫療暴力事件就多達13起,沒有被曝光的更是難以計數。而5月份的5天之內就連續發生兩起慘案。

去年5月上旬,連續發生兩起醫療暴力事件。其中一起是廣東省廣州一名口腔科醫生在家中被20幾年前治療過的病人襲擊,傷重而死。

還有一起是一名19歲男子向某,因手指受傷,在另外兩人陪同下到石柱縣中醫院治療,醫生汪某檢查後建議傷者進行清創縫合術,向某等三人堅持直接包紮,雙方發生爭執,三人持刀將醫生汪某刺成重傷後逃跑。

去年7月15日一天內接連發生兩起傷醫事件,北京301醫院的一名醫生遭到襲擊,3位就診者在301醫院骨科急診室襲擊了一名值班醫生,其中兩個人架著值班醫生胳膊,另外一個人拿凳子砸向值班醫生,醫生眼鏡被打掉。

同一天,廣東惠州市龍門縣醫院神經內科女醫生歐麗志在病房查房時,一名男子前來要求看病。歐麗志說,要等她查完房。但這名男子突然掏出菜刀向女醫生砍去,致使歐麗志手部、肩胛骨、小腿等多處被砍傷。

這些惡性醫患事件持續發生後,有醫護人員在網上發起「百萬醫師聯合簽名:拒絕暴力!」行動,很快就已有超過60萬名醫師簽名。

但在去年10月3日,山東萊蕪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醫院又發生一起嚴重傷醫案件,30歲的兒科醫生李寶華身中27刀,被砍成重傷,經搶救無效離世。

據報導,十多年來,中國醫療糾紛發生率年均上升22.9%,每所醫院年均暴力傷醫事件高達27次。

2014年《中國人權》報導:有大陸官員透露,僅廣東省每年的醫患糾紛就超過2.5∼3萬件,走司法程序的有500∼600件。陸媒曾報導:北京有72%醫院曾發生過醫患衝突事件。

報導認為,在大陸的醫患糾紛中,患者和醫生都是弱勢群體,是政府的不作為將矛盾推到醫患之間,致使醫患雙方互不信任。加上大陸看病難、醫療費用高等問題,以及社會道德的淪喪,致使醫患糾紛越來越多。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曾撰文分析了醫患關係緊張的三個原因。

一是、醫療機構衙門化、醫務人員官員化之後,醫院服務功能減退,醫務人員態度惡劣,造成患者極度不滿。

二是、社會道德淪喪、「一切向錢看」,醫院竭力從患者身上榨取金錢,患者成了「待宰的羔羊」。

三是、一旦發生醫療事故,患者就成為地地道道的弱者,沒有伸張正義的機制和渠道。

華頗說,「關鍵就是沒有一些裁判機制。因為出現醫療糾紛之後,規定可以去法院起訴,但是醫療事故鑑定機構都在醫療系統之內,和醫院是一家,沒有公正性和獨立性。患者因此成為弱勢群體,于是有人就走向極端,把暴力指向醫生,使醫生也成為受害者。」

由於暴力襲醫事件持續發生,衛計委與公安部曾聯合發出醫院安全指引,要求每家醫院每20張病床至少配備一名保安,甚至有醫院醫護人員佩戴鋼盔上班。

北京維權士胡佳指出,其他國家也存在醫患糾紛問題,但在中國卻往往採取暴力手段解決,這也是整個中國社會充滿暴戾之氣的反映。「中國社會矛盾加劇,它其實某種意義上就表現在各種各樣的暴力。你比如說,警察經常打人,城管經常打人哪,在這種情況下,它就傳播這種暴力文化——就你甚麼問題都用暴力、用強壓去解決。」

不少專家學者悲嘆:以中國當前的社會狀態和政治體制,醫患糾紛仍是無解的困局。

(記者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