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致霾污染難改善 分析:體制是主因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北京去年12月30號開始的空氣重度污染警報,至今仍未解除。中共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今年1月6號晚公開道歉,稱「冬季改善的幅度非常小,甚至沒有多少改善」。有分析認為,導致陰霾的污染,與中共官員腐敗一樣難除,因為它們都是中共體制內的必然產物。

中國大片土地,目前陰霾鎖天,空氣中到處瀰漫著嗆人的霾塵。北京持續空氣重度污染已超過200小時,創造了歷史記錄。北京郊區亦莊淪為重霾區,能見度不足百米。

隨著霾情的加重,中共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終於在上週五(6號)晚間,通過新聞發佈會,公開道歉。

他說,自去年入冬以來,中國多個地區發生多起大面積、長時間的重污染過程,作為環保部長,看到陰霾天,也感到內疚和自責。陳吉寧承認,近幾年,中國冬季污染的嚴重狀況,基本沒有得到改善。

旅美作家鄭義:「我覺得他說的還是實話,因為環境問題要改善很困難,對中國來說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原因,它跟腐敗一樣,不可能有解,這是一個制度性的問題。」

長期關注環境問題的旅美作家鄭義表示,在中國,雖然有比較完備的相關環境保護法,但是,相關規定卻很難執行,因為中國不是法治國家,中共並不依法治國。

鄭義:「執法機構和相關的利益集團,他們之間是有權錢交易的。政府和這些污染企業也是有權錢交易的。污染主要是那些鋼鐵、煤炭、重化工、石油,污染企業寧願把這個錢花來買通政府官員,包括環保官員,也不願意拿來治理污染。是官商勾結的一個結果。」

原四川大學環境科學博士導師艾南山則認為,環境問題沒有改善,也就說明沒有辦法解決,這是因為要搞經濟發展還是保護環境,這之間的矛盾不好解決。

原四川大學環境科學博士導師艾南山:「但是我覺得,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話,這就好說了,我們究竟要污染發展,還是要好的生活,就要看標準是什麼。」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蔣高明,撰文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模式是「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低效率」的「黑色經濟」模式。伴隨著中國的高速經濟發展,是不斷加劇的環境污染,資源的損耗和生態系統的破壞。

有專家提出,中共用經濟發展,跟民眾交換政權合法性,短短几十年中,已經徹底毀滅了中國人世代賴以生存的環境。這一無法改善的污染,成了中國人的死結,也給中國民主帶來了深重災難。

居住在成都的艾南山,因為陰霾,目前已經逃離成都,來到海南。但他表示,逃離不是根本辦法。人們要工作、要生存,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逃離。

艾南山:「霧霾這一次十分的嚴重,大家忍受不了了。海南逃難來的人很多,到海南的機票,今年比往年都貴。這裡遇到很多從北京、從東北來的人,他們談起霧霾也是很厲害的,另外連上海、南京都很重的,現在唯一的事情是保命要緊。」

陰霾致癌,2016年在華夏醫學胸外科新進展研討會上,宣武醫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證實了這個說法。他說,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認定PM2.5是一類致癌物質。

艾南山:「霧霾的深遠影響會很大的,現在顯然是很多疾病,癌症的病人增加了,後期的死亡,死亡是更長時間的這種影響。」

而在這次的新聞發佈會上,對於什麼時候能呼吸上新鮮空氣,陳吉寧表示,「非常難以預測」。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