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劫走美無人潛航器 被指違國際法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訊】南中國海海域最近再現風波。中共海軍將美國的一隻無人潛航器在國際海域公然劫走。美國對此向中方進行抗議,但中共竟反咬一口,指責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是不恰當的」。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外界的看法。

15號,美國海軍「鮑迪奇」號海洋測量船的無人潛航器,在菲律賓蘇比克灣西北大約93公里處,根據國際法進行例行測量活動。當「鮑迪奇」號正在收回無人潛航器的時候,中共海軍的「ASR-510」號打撈救生船竟不顧美方警告,將其中一隻無人潛航器非法劫走。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向《新唐人》分析表示,中共此舉有兩個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一個就是,它要宣誓它的主權,這是一個用意。另外一個用意:它很可能對探測器本身的技術性能和它裡面包含的科技成分感興趣。」

藍述表示,從美國方面來看,無人潛航器當時應該是處於公海海域,但中共通過在公海劫持無人潛航器來「宣誓」主權,所展現的完全是一種強權嘴臉。

藍述:「中共它沒有任何的是非對錯的觀念,它所有的這些做法都是不擇手段,沒有任何的原則。它完全就是,它想做什麼,它只要能做到了,它就這樣去做。它沒有任何的原則。」

事件發生後,美國國防部批評中共「這一行為不符合國際法」,要求中方立即歸還受到美國主權保護的無人潛航器,並警告中方未來不要再重複類似行動。

五角大樓說,被劫走的無人潛航器收集的海洋勘測數據並不保密,包括含鹽度、溫度和水中能見度、聲音在水中的傳播速度等。美軍在全球各處的國際海域收集這類聲納數據。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發文,抨擊中共劫走美國無人潛航器,稱這種行為「前所未有」。

中共國防部則反咬一口,聲稱:「中方與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溝通。在此過程中,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是不恰當的,不利於問題的順利解決。」

17號,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辯稱,中共海軍在南海發現一具不明裝置,為防止對過往船舶產生危害,中方對該裝置進行了識別查證。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其實中國(中共)政府想做的,無非就是想給美國政府某些顏色。現在中美在臺灣問題上、在南海問題上升溫,尤其是當選總統川普的一些言辭,使得中國(中共)政府想做些姿態,給美國一些顏色看一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也表示,中共劫持美國無人潛航器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偷竊美國的先進科技,而這是中共一直費盡心機、想方設法所要得到的。

夏明談到,中共不明白的是,它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在給對手留下空間,用同樣手段對待中共。夏明舉例,有網友發表評論說,今天中共在南海撈走美國的無人潛航器,明天美國也可以在太空撈一筐中共的衛星,那到時又怎麼辦?

夏明:「我覺得如果中國(中共)政府把這個先例開出去的話,那其它很多國家也都可以採取同樣的措施來對待中國。那麼這樣的話,恐怕對中國(中共)政府來說,以後也會吃到自己釀的苦酒。」

《美國之音》報導,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中美雙方經過交涉後,中方已經同意歸還無人潛航器,但沒有透露具體歸還時間。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