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即將「升格」王岐山將擴權超黨務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在習近平的第一個五年任期接近尾聲之際,一個超越于中共黨務範圍的監察體系——「國家監察委員會」已展露雛形,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最有可能執掌這一新機構的人選。而中紀委職能將被監察委覆蓋,原班人員與監察委合署辦公,王岐山還表示要制定《國家監察法》。有評論認爲,此舉可爲日後中國大陸實行總統制做鋪墊。

據悉,新機構監察委將由檢察院反貪局、監察部門等整合而成與紀委合署辦公,是一個在政府架構之下、具有行政執法權的反貪部門。官方稱這是重要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王岐山表示將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大陸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爲,從現行《行政監察法》以及紀委辦案規則來看,監察委將有諸如調查資料、調取證據、勘驗、扣押、查封、進入住地等調查權。監察委擁有的權限是「調查權」,而非「偵查權」。

王岐山兼任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幷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推行試點。王岐山在三地調研時表示,中國未來還要制定《國家監察法》,一是與監察委的執法權配套;二是讓國家法度歸于統一,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此言論與習近平提出的「依憲治國」承前啓後。

日前,據陸媒消息,北京已作好「檢察機關反貪等部門的轉隸」準備。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一次相關會議上表示,嚴格按照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綫圖,完成上述機關轉變隸屬關係的工作。

外界分析,監察委的人員、架構在中紀委的基礎上擴充了執法機構,使王岐山領導的反腐從黨務、黨規擴大到政府層面,幷可預見,中紀委將成爲歷史,國家架構下的國家監察體系已展現雛形。成立監察委也爲王岐山留任鋪平了道路。

也有政治觀察家預測,國家監察委的試點與成立,等于是把目前最重要的監察大權從中共黨務系統轉移到國家政府系統,這很可能是習近平爲拋弃中共的一大重要鋪墊。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爲,這是習借助反腐獲得的民意和習的核心權力地位,把中紀委的監察大權從中共內部轉移到國家機構。也就是脫離黨權,轉向國家權力的過渡。

李天笑說,這個過渡時機選擇的非常好。一是,可以利用現有反腐有利態勢和需要,賦予監察委這個國家機構真正的實質性的權力;二是,馬上就能用于打擊江派、抓江審江之用;三是,當監察委建立,一次制度變革成功時,就爲下一次變革如總統制奠定基礎;四是,當監察委等國家機構能真正行使權力時,黨組織功能就進一步弱化,廢除拋弃黨組織就水到渠成了。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從中共體制向超脫共産黨的體制過渡的形式。

(記者張明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