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人》歷史展 再現百年移民路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舊金山中國城美國華人歷史會博物館,從11月5號開始,將舉辦名為《美籍華人:排斥與接納》歷史展,多角度展示華人融入美國社會的百年移民歷史。

從湧入西部淘金,到成為修建太平洋鐵路的主力;從第一份華語報紙,再到參與主流政治。這場名為《美籍華人:排斥與接納》的歷史展採用互動媒體,讓觀眾聽到、看到160多年的華人移民史。

舊金山灣區居民李艾容:「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體驗,了解19世紀的時候中國人在美國是什麼樣的。我的父母是1965年後來到這裡的,所以能夠看到那之前的歷史是非常有趣的。」

南北戰爭結束後,華人一度成為社會衝突的替罪羊。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造成對華人的差別對待。

舊金山美國華人歷史學會常務理事長李閏屏:「我認為了解歷史是非常重要的,為了不讓它再次重複。如果這發生在別人身上,你應該想到去幫助他們。因為當下你不受此影響,並不表示你以後也不會。」

舊金山天使島上的移民監,是華人踏入美國的第一站。當時出現了偽造特殊身份的「紙孩子」、「紙父親」現象。

舊金山美國華人歷史學會副主任Pamela Wong:「因為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引發大火,將所有出生證明都燒毀了。那時任何身在美國的人都可以聲明自己是美國公民,同時帶兒子女兒來這裡。」

《排斥與接納》歷史展是舊金山美國華人歷史學會成立半個世紀以來,最主要的展覽。今年由紐約歷史博物館從新設計後,融入聲像科技,再現華人移民歷史的同時,教育華人後代珍惜今天這得來不易的生活。

舊金山美國華人歷史學會常務理事長李閏屏:「我認為成為公民並參與投票是非常重要的。同時要在各個層面參與政治。假如生活在一個小的社區,你應該參與孩子的學校和商業區的事務,因為任何時候都有可能會影響到你。」

目前這項展覽正在全美各地同步進行。舊金山美國華人歷史學會的展出將從11月5號起對外開放。華人歷史學會地址:965 Clay Street, San Francisco,網站:www.chsa.org。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