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聞:中共戰艦詭異爆炸沉沒 逾百人死原因不明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38年前,中共海軍一艘導彈驅逐艦在廣東湛江港爆炸沉沒,導致134人喪生。這是中共海軍歷史上最嚴重的一起事故,具體的爆炸原因雖然傳出多種說法,但是最終並未查明內情。

據多維網近日披露,這艘爆炸的導彈驅逐艦隸屬於中共海軍南海艦隊,弦號為160,並且艦名就是與現在的168號艦相同的「廣州號」。160號原為中共海軍南海艦隊051級首艦,1971年4月下水,1974年6月服役。

160艦是在中共海軍南海艦隊服役的首艘戰艦。據中共海軍的正式出版物記載,1978年3月9日,160艦「在湛江港內碼頭於當天20時40分發生爆炸,22時55分沉沒」。

另有情報稱,160號當時共發生了2次爆炸,第1次爆炸將160驅逐艦炸沉,隨後在海裡再次發生爆炸,其中一些碎片炸飛到對面2至3公里的海濱公園。1990年時還見過一個碎片,每當退潮時,可以清楚看到一塊小艇大小的甲板。

中共軍方關於該艦爆炸沉沒的說法為「因事故報廢」,導致134名軍人喪生。但是在位於湛江市獅子嶺「烈士陵園「的紀念碑上,隻刻有133人的名字。

對於爆炸起因,中國大陸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是:事後查明,爆炸是該艦一電工副分隊長因對其「男女關係問題」所受處分不滿,內部矛盾激化,在該艦準備出航之際蓄意製造的。爆炸導致134人喪生,28人受傷,整艘戰艦報廢。

還有一種說法是:該艦的一名廚師,常年在中共政治運動中被樹立為批鬥的典型,因此懷恨在心。適逢160驅逐艦第二天出航執行任務,於是就在彈藥倉引爆炸藥,導致160艦沉沒。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