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缺席六中全會 民政部長落馬被坐實?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日前有消息稱,中共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已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如果消息屬實,他將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名落馬的在任內閣部長。外界發現,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上,李立國罕見缺席,似乎坐實了其已落馬的傳聞。

隨著中共六中全會閉幕,北京高層人事佈局以及反腐「打虎」行動再引關注。近日繼北京、湖北、吉林等地調整官員後,港媒獲悉民政部長李立國日前已被雙規,部長一職可能由監察部長黃樹賢接任。

李立國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10月13日,率民政部、財政部、國家衛計委慰問團,到延安慰問當年參加中共紅軍的老兵。

外界發現,10月27日中共六中全會閉幕後,央視《新聞聯播》當晚用了近30分鐘報導六中全會,但央視所有畫面均未見民政部長李立國的身影。同時缺席六中全會的還有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建平。據多方消息稱,王建平早在8月25日已被抓。

儘管李立國落馬的消息尚未得到北京當局的確認,但李立國罕見缺席六中全會以及其他多個重要活動,似乎印證了已經被抓的消息。

此前一天(10月26日),荷蘭衛生福利和體育部國務秘書範萊恩一行訪華,李立國也未見現身,由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代替會見荷蘭外賓。

現年63歲的李立國是河北玉田人,東北工學院管理專業畢業。曾長期在遼寧省工作,官至省團委副書記、盤錦市副市長。1993年調西藏自治區黨委任秘書長、自治區黨委副書記。2003年調民政部副部長,2010年任民政部黨組書記,2013年任部長、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港媒《蘋果日報》援引消息人士指出,根據其在遼寧任職多年的經歷分析,李立國的落馬可能與目前北京當局在遼寧掀起的大規模反腐、以及遼寧官場塌方式腐敗有關係。

李立國曾在遼寧為官20多年。而遼寧官場近期可謂風波不斷,繼前省委書記王珉等一批高官落馬後,被曝出的遼寧人大賄選案更被視作中共建政以來性質最嚴重的一次醜聞。

有分析認為,如果李立國被抓的消息屬實,他將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名落馬的在任內閣部長。這將意味著北京當局的反腐「打虎」行動不但沒有鬆動,反而風聲更緊。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北京「打虎」再開先例 傳民政部長李立國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