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乾淨海洋」台塑越南河靜廠再遭萬人抗議

【新唐人2016年10月02日訊】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因排汙事件,今天上午9時(當地時間)再有當地近萬民眾來到廠外示威遊行,當局調派大批軍警駐守維穩,尚未傳出衝突與廠方損失消息。

據悉,今年4月起,越南沿海的河靜省海灘出現大量魚隻和海洋生物的屍體,是越南數十年來最大的生態災難,嚴重影響當地漁民的生計。台塑因此被罰5億美元(約156.5億元台幣)。

今天上午來自越南廣平、義安省約達1萬名示威者,高舉與大喊「台塑滾開」、「我們選擇魚類」和「請還我們乾淨海洋」等布條與口號在廠外進行大規模示威。

有民眾失控翻越工廠的圍牆,有些人還用黑色噴漆在台塑門口和外牆寫上類似字樣,部分激動示威者甚至爬上外牆大聲喊叫,場面相當混亂。



當局調派大批軍警到場維穩,驅散群眾。截至中午,人群已散開,但現場仍有許多軍警駐守維護。

台塑河靜鋼廠副總經理張復寧表示,在軍警的驅散行動下,中午示威者已散掉,目前情況已恢復穩定,公司人員安全沒有發生任何問題,也沒有造成廠方財產損失。

當地政府表示,本月開始會賠償受影響的漁民,並於上周承諾,每人可根據4至9月的漁獲量損失,獲得130美元(約4071元台幣)至1600美元(約5萬元台幣)賠償。但民眾要求除賠償外,還要關閉廠房。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示威發生時,駐越南代表處第一時間即與廠區及當地台商聯繫瞭解情況獲告,原本駐守鋼廠的越南公安已立即應變關閉廠區並維持現場秩序;目前抗議群眾已離開,鋼廠員工及家屬生命財產均安。

駐越南代表處也呼籲,河靜所有台商務必注意安全,沒事盡量不出門。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