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威力大 韓怒批瘋狂 3國籲UN緊急開會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訊】朝鮮當局今天下午1時30分,透過中央電視台正式宣布核武器試驗成功,並稱可「隨心所欲」製造所需數量的核彈頭。分析也表示,這次核試威力只比廣島原爆稍微小一點。韓國總統朴槿惠怒批金正恩「瘋狂魯莽」,隨後韓美日3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朝鮮核試威力只比廣島原爆稍小

朝鮮今天上午發生規模5.3地震,外界認為平壤可能進行第5次核試。韓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相信這是1次核試,試爆當量估約10千噸。」

韓國氣象廳1名官員表示:「10千噸的試爆當量為朝鮮第4次核試威力的將近兩倍,只比約15千噸威力的廣島原爆稍微小一點。」

朝鮮今年1月6日第4次核試,自稱首度「成功」測試氫彈,但當時外國專家質疑可能遠不及氫彈等級,估計試爆當量僅6千噸。

稍早,路透社引述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Monterey)的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這是朝鮮迄今最大核試,試爆當量至少20到30千噸。」



朝鮮:核彈頭可隨心所欲製造

今天下午1時30分,朝鮮透過中央電視台報導,正式宣布核武器試驗成功。並稱「沒有核物質和放射性物質的洩露,將繼續採取品質性的強化措施。」

報導還說,這次核試顯示核彈頭「已經標準化,能夠裝置在戰略彈道飛彈上」,將使朝鮮「隨心所欲製造所需數量的各式更小、更輕又具備更大攻擊力的各種核彈頭」。

韓美日要求聯合國召開緊急會議

朝鮮自稱第5次核試成功,正在訪問老撾的韓國總統朴槿惠決定取消部分行程,提前回國。

朴槿惠辦公室引述她說,朝鮮核試證明其領導人金正恩「瘋狂魯莽」、「自我毀滅」,明顯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完全漠視全球希望他放棄追求核武的呼籲,這是對國際社會的「重大挑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也提出強烈抗議,「若朝鮮核試,那絕不可容忍。」據悉,目前防衛省刻正派遣飛機分析空氣樣本,以了解是否可偵測到任何放射物質。

而朝鮮核試射8小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空軍一號才在日本加油過境。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今天說,歐巴馬在空軍一號上已聽取白宮國安顧問萊斯(Susan Rice)針對朝鮮核設施周邊有地震活動報導的相關簡報。

歐巴馬警告朝鮮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厄尼思特表示,歐巴馬已分別與朴槿惠及安倍晉三通了電話,他重申,美國對亞洲及世界各地盟邦的安全承諾牢不可破,並在未來幾天繼續與盟國夥伴商討,要確保讓朝鮮為這樣的挑釁行為付出代價。

另外,韓國外交部表示,應韓美日3國的要求,今天下午將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

至於做為朝鮮主要外交保護國的中共外交部今天在官網上聲明,並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正式國名稱呼表示,中國當局對此「堅決反對」。

聲明說:「我們強烈敦促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遵守安理會相關決議,停止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並主張透過六方會談解決爭議。

朝鮮「炫耀武力」專家:中共立場尷尬

韓國國防研究院(Korean Institute for Defense Analyses)專家金仁末(Kim Jin-Moo)表示:「朝鮮這次核試讓許多人猝不及防。」可見近期朝鮮一系列飛彈試射是這次「炫耀武力」的前兆。

金仁末說,「平壤今天的飛彈試射已計劃數月之久,湊巧在建國日執行,同時也是在其為主要盟國,中國舉行20國集團(G20)高峰會剛落幕,這場核試緊接著展開。我想這也有讓國際社會震憾最大化的目的所在。」

他說,朝鮮這次核試,無異對北京再打一巴掌,讓中共面臨遏制平壤挑釁行為的壓力,這次核試也降低針對朝鮮核計劃而重開六方會談的機會。

日本關西學院大學(Kwansei Gakuin University)教授、朝鮮半島專家平岩俊司(Shunji Hiraiwa)指出:「我認為這將使中共陷入最艱難立場。」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朝鮮5.3地震 疑進行第5次核試 威力歷來最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