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從三省主官換將 看習人事佈局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8月28號,中共官媒一口氣公佈了湖南、雲南、西藏三地省委書記撤換的消息。外界普遍認為,這顯示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大調整開始啟動。有觀察人士認為,結合此前一波多個省市的人事大調整,可以看出習近平在人事佈局上的主攻方向。

中共官媒8月28號通報,湖南、雲南、西藏三省省委書記易主,包括杜家毫任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不再任職;陳豪任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不再擔任;吳英傑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不再擔任。

一天之內撤換三省書記,動作不小。而引起外界關注的是,官媒通報中,只有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一人,沒提到「另有任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沒有說另有任用,不一定絕對就是說他卸職,也可能是調職。對徐守盛來說他很可能會效仿王儒林、強衛這種例子,很可能也會被調到人大或者政協去,擔任一個閒職。調查不調查是下一步的事情,但是至少第一步不能讓他們手握重拳。」

今年63歲的徐守盛,江蘇如東人,早年一直在江蘇為官。江澤民下台前,其老家江蘇曾外派多名官員到外省任職,徐守盛是其中一個。2001年徐守盛遠調甘肅,後升至甘肅省長;2010年調任湖南省長,2013年升任湖南省委書記。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江派在省委書記這個層面,在五個地方都安插了重要棋子,包括河北的周本順,江西的強衛,江蘇的羅志軍,吉林的王儒林,以及原江蘇幫干將、後據守湖南的徐守盛。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徐守盛是習近平換掉的第五個,如果加上被打掉的周本順,第五個省委書記這個級別的。不是給提拔,而是被貶或者是把他查辦了。徐守盛他有很明顯的江派江蘇幫的背景。雖然他在湖南任職時間不算長,但你可以把他看作是江派在湖南據點的一個代表人物。」

湖南曾由江派周永康的鐵杆心腹周本順長期執掌,最近也面臨清洗。此前湖南省2名政協副主席童名謙和陽寶華曾相繼落馬。28號晚湖南衛視除了報導杜家毫接替徐守盛職務外,還報導了中共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許達哲出任湖南省委副書記。

實際上,早在去年3月徐守盛就曾傳出被查危險。

今年中共兩會期間,徐守盛向習近平介紹吹捧習的歌曲,引起外界輿論強烈反彈,被指是「高級黑」。

據海外中文媒體日前披露,今年才63歲的徐守盛,不是到齡退休,而是仕途到頭,面臨被查處的命運。

鄭浩昌:「(習近平)他這個時候動這幾個有代表性的省委書記,是因為軍改過了一個階段,他基本上放心了,他就開始動了。那麼現在這個時間段也是剛好給十九大鋪路,一個重要佈局的階段。」

28號當天,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引述了新疆當地多個消息源報導,陳全國在劉雲山等高層陪同下抵達新疆,接替張春賢新疆黨委書記一職,而張春賢將返京,調任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一職。香港《明報》也報導了這一消息。

唐靖遠:「我個人認為這個消息還是比較可靠的。張春賢的問題就更嚴重,他是江派人馬,他過去跟周永康的關係非常密切。周永康在新疆全票當選十八大的代表,所以你就可想而知周永康在新疆和張春賢關係有多密切。」

另一方面,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由新疆黨委宣傳部主管的「無界新聞網」,曾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作為主政者,張春賢也難逃其責。

唐靖遠觀察,結合此前一波中共7個省份黨政首腦的連環調整,可以看出這兩次大調整習近平在人事佈局的主攻方向,都是在針對江派重點地盤上,那些江派色彩濃厚,手握重權的人,繼續對他們進行邊緣化處理。而且這種人事調整還遠未結束。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