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麗江再爆警民衝突 傳6人受傷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訊】雲南省麗江市仁和鎮最近再次發生衝突事件。當地村民因不滿征地補償不到位,到鎮政府交涉,但遭到特警開槍鎮壓。據傳有6名村民受傷,其中2人傷情嚴重。外界評論認為,大陸警方隨意開槍的暴力「維穩」做法,嚴重侵犯人權,將引發極大民憤和社會動蕩。

8月4號,雲南麗江觀音岩水庫移民,因征地補償不到位,而前往麗江仁和鎮鎮政府討說法。據香港《明報》援引網路消息報導,移民與政府工作人員和特警發生衝突,特警發射催淚彈並向村民腳部開槍,造成6人受槍傷,其中2人有生命危險。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中國的這些村民顯然都是在和平地請願、和平地維權,這些村民實際上妨礙的、或者威脅到的,根本不是整個社會、整個國家的統治秩序。他們只是威脅到了一些特權、特殊利益集團的這種見不得人的骯髒的、腐敗的利益而已。」

《新唐人》記者試圖向當地居民查詢衝突發生的具體情況,但當地政府封鎖消息,警告民眾不要對外透露消息。

當地居民:「具體我就不知道,因為封鎖消息的嘛。很多事情關聯到政府要求:不要宣揚出去。」

當地居民李女士:「聽說是,好像是什麼,因為搬遷帶來的移民,說是補償款之類的。」

多年來,中國大陸群體性事件、官民警民衝突不斷,警察暴力「維穩」、甚至對手無寸鐵的普通民眾開槍的事例屢見不鮮。就在今年4月中旬,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白沙鎮村民,因抗議官員貪污景區分紅,而遭到約三千警察鎮壓,警察施放大量催淚彈並開槍。15位村民被打傷,200多人被抓。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分析指出,在美國等國家普通民眾也允許擁有武器,因此在這些國家,當警察或他人遭遇生命威脅時,警察使用傷害性武器還有一定的合理性。

葉寧:「但在中國使用這類警械的話,必須要加以嚴格地規範、嚴格地控制,而且一般如果正常的居民只是和平示威的情況下,使用這種嚴重傷害性武器,甚至是致死式武器的話,那應該是一種違法、瀆職的行為。」

葉寧表示,如果大陸警方使用警械不當,會引發很大民憤。

葉寧:「甚至它就是一種嚴重侵犯、踐踏人權的這種事件,如果這種事件不加以制止的話,它也會引起社會的動蕩,而且也會引發國際社會強烈的譴責。」

葉寧介紹,民主社會如果出現這種嚴重問題,它有一個非常良好的補救機制,而且還可能產生一種良好的社會效應,這樣就會建立起一種好的機制,來改進和克服這些問題。

不過在中國,情況卻截然相反。例如,打死手無寸鐵民眾的中國警察李樂斌,甚至受到上級的表彰慰問。

2015年5月2號,黑龍江訪民徐純合在慶安火車站與警察李樂斌發生衝突,被李樂斌開槍擊斃。事後官方稱,徐純合襲擊了李樂斌,後者屬於「正當履行職務」。但官方說法漏洞百出遭到普遍質疑。

據報導,早在2012年4月,雲南麗江仁和鎮就曾爆發過一次大規模警民衝突。當時,村民為抗議當地煤礦開採過度而遭大批警察鎮壓。衝突中,一名公安局副局長死亡,15名警察和民眾受傷。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