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風光登場 街頭抗議爆衝突 代理總統遭噓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5日(週五)晚間,巴西里約奧運風光登場,這是奧運史上首次在南美洲舉行。但開幕式舉行前,多個地點出現抗議人士,警民爆發衝突,就連巴西代理總統特梅爾與法國總統歐朗德也曾一度被困在國家美術館。

據悉,奧運史上首次在南美洲舉行,巴西政府花費超過1百億美金舉辦此次奧運。社會大眾認為政府不顧民生蕭條、失業率超過10%,還花費鉅資舉辦奧運,為表達不滿,昨日,抗議人士聚集在里約奧運開幕地點馬拉卡納運動場(Maracanã Stadium)外抗議,遭警方以催淚彈驅散。

當天稍早,另有3千人聚集在許多選手下榻的科帕卡巴納皇宮飯店(Copacabana Palace Hotel)外,舉著「向奧運說不」的布條,遭到警方強力驅逐,雙方爆發衝突,警方逮捕1人。

另有一批人包圍里約的國家美術館,抗議5月才接掌巴西代理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支持因貪汙遭彈劾的總統羅塞夫(Dilma Rousseff),不讓在內與法國總統歐朗德(François Hollande)見面的特梅爾出來,場面一度陷入尷尬。

開幕式將舉行前不到兩小時,群眾聚集在會場外一處廣場抗議,焚燒里約奧運的志工衣服和巴西國旗、並且引爆煙霧彈,警方動用催淚彈驅離,造成多人受傷,至少有1人被逮捕。

相關視頻:

而抗議不只在場外而已,就連特梅爾在開幕典禮說話時,也遭到全場觀眾嘲弄。特梅爾一說出「在令人驚嘆的壯觀表演後,我宣布里約奧運開幕」,這不到15秒的談話,遭到全場噓聲回應,直到被煙火聲響淹沒抗議者的聲音。

據中央社報導,開幕式的實況轉播幾乎無助振奮巴西人的精神。體育場外,里約居民的悲觀情緒,甚至是憤怒心情,全然無法掩飾。

馬拉卡那城外的一家酒吧,每當電視出現場特梅爾的畫面,就會有人破口大罵,一名女子在他說話時還大叫「混蛋!」

43歲的帕馬(Patricia Palma)表示:「我毫不在乎開幕典禮,表演的都是同一套,那只是把我們口袋的錢掏出來用。我寧可來這裡喝啤酒,和家人在一起。」

這種情緒低落的反應,反映里約人正面臨無法承受的經濟難題、貧乏的基礎設施及犯罪,奧運大多數是對富人有好處。

帕馬批評,里約在爭辦奧運時,曾承諾控制瓜納巴拉灣(Bay of Guanabara)恐怖的污染,卻食言了。瓜納巴拉灣將是帆船比賽場地。

帕馬說:「他們沒做到,讓我曉得這一切只是腐敗政客竊取更多利益的方法。」

相關視頻:週三,奧運火炬經過里約熱內盧街道時,遭到民眾抗議,警方向抗議民眾發射橡膠子彈。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